创维创始人黄宏生提前出狱 或进入教育和地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维创始人黄宏生提前出狱 或进入教育和地产业
2009年07月07日 10: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度创造中国彩电业奇迹达到人生巅峰,又一度因串谋盗窃及诈骗罪名入狱的创维创始人黄宏生,在经历了人生最黑暗的几个春秋后,日前悄然出狱。记者昨日采访创维公司多名高层时,对方均没有给予正面回应和评价。直到昨日下午5时许,创维集团在公司网站做出回应,“本公司今日从非正式渠道得悉黄宏生先生已于2009年7月4日回到自己家中”,公司“生产、经营、管理不会因任何个人因素而受到影响”。

  黄宏生悄然出狱

  黄宏生提前出狱的消息并没有想像中那样令人震动,其实这一消息早在几个月前已在坊间流传。其中较可靠的是今年4月创维集团举行新品发布会上,该公司就有高管放风称,“2009年底黄宏生有望以保释方式提前出狱”。虽然按照香港相关法律,扣除节假日,黄宏生的6年刑期于明年到期。

  记者昨日致电该公司多位高层求证黄出狱消息,对方均没有给予正面回答,既没有否认、也没有证实,更没有对其出狱对创维未来影响、以及是否再次入主创维彩电业等问题做出评述。直到下午稍晚时在众多媒体的追问下,创维才在网站发出简短回应公告。

  公告称,“今天,有许多媒体和各界朋友非常关注黄宏生先生的个人近况,就此,我公司说明如下:一、本公司今日从非正式渠道得悉黄宏生先生已于2009年7月4日回到自己家中,但详情不知,也未得到任何官方正式通知。二、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是一个治理结构严谨规范的上市公司,其生产、经营、管理不会因任何个人因素而受到影响。”

  狱中不断传递信心

  黄宏生是国产彩电的标志性人物。2006年7月13日下午,黄宏生及其胞弟、创维前执行董事黄培升因串谋盗窃及串谋诈骗创维系5000多万港元等4项罪名成立,分别被香港区域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同年8月11日,创维数码公开宣布,黄宏生已辞任公司非执行主席及非执行董事职位。

  黄宏生虽然进了监狱,但他创造的“电子大厦”并没有因此倒塌。在经历了一场“信任危机”后,创维先后在王殿甫、张学斌等两届优秀职业CEO的带领下,并在杨东文等实力干将的全力拼战中,赢得了市场的信任,并成功实现了从传统CRT彩电向平板彩电的升级。去年,创维与LG Display签署协议,参股LGD广州液晶模组工厂,进军产业上游。

  创维前不久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其彩电销售量再创新高,液晶电视开票量同比增长3倍左右,电冰箱、洗衣机等产品销售也呈现大好趋势,开票额同比增长3倍多。

  据了解,黄宏生在狱中一直坚持读书,了解天下大事,并坚持给创维内刊写专栏,鼓励员工,传递信心。此外,他坚持每半个月一次审阅公司报表文件和高管们提交的工作报告,随时掌握企业动向。

  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学斌早些时候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创维高层 “两三个月会去探望一下黄老板,他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不错”,但由于“每次接触时间较短,没就公司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据称,黄宏生过去一直患有的胃炎和失眠症痊愈了。

  可能进入教育和地产业

  “黄宏生是以保释的方式提前出狱的。”知情人士称,鉴于创维是上市公司,所以对于黄宏生出狱的事情很低调,目前就连很多员工也不知晓。“黄宏生不会重返创维,他会做自己的产业。”

  据知情者透露,黄宏生在三亚有酒店、住宅等房地产项目,并对职业教育有浓厚兴趣,出事前他曾表示出办职业教育的强烈意愿。“黄宏生进入房地产和教育领域的可能性极大。”

  但业内人士指出,不能排除他再次入主创维的可能性,毕竟他还是创维的老板,创维是他的“成名作”。

  至于创维是否因黄宏生的出狱而业绩大增、甚至由此引发一系列的人事变动,分析人士认为,所有的猜测都为时尚早。“毕竟,创维已是成熟上市公司,管理和经营已进入相对稳定期。”(吴德群)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