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黄宏生狱中关注创维曾要求"瘦身自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息人士:黄宏生狱中关注创维曾要求"瘦身自救"
2009年07月07日 13: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业内昨日传出消息,创维创始人、原创维集团兼创维控股董事局主席黄宏生提前一年多重获自由,目前已保释出狱。创维昨日在其官方网站亦承认,“本公司今日从非正式渠道得悉黄宏生先生已于2009年7月4日回到自己家中,但详情不知,也未得到任何官方正式通知。”

  但似乎是为了制造出“双喜临门”的效果,创维数码(0751.HK)昨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5月销售数据:5月平板电视销售量比去年同月激增279%,“在截至2009年5月30日的12个月,创维在中国大陆液晶电视市场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占有率都位居第一。”

  两大利好提振了市场信心。昨日创维数码股价最高攀升至2.06港元,创下52周最高。最终以1.93港元收盘,涨12.87%.

  张学斌:创维未作其重返研究

  记者昨日从创维集团证实,黄宏生现已被保释出狱。“他现待在家里”,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 EO张学斌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行动仍有一定条件限制,创维目前没有作他重返的研究”。

  张学斌强调,黄宏生提前出狱对创维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他现在不是董事,不是管理者,只是一个股东,对创维没有做出任何指示”。

  为了强调黄宏生归来不会导致管理层变动,创维在官方网站发布了《有关声明》:“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是一个治理结构严谨规范的上市公司,其生产、经营、管理不会因任何个人因素而受到影响。”有意思的是,《声明》的标题里,也隐去了黄宏生的名字。

  按照香港相关法律,扣除节假日,黄宏生的6年刑期于2010底到期。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黄事实上在4月底已经以保释的方式提前出狱,更指黄宏生不会重返创维,而会选择重新创业。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分析称,黄宏生出狱对创维现在的管理团队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不会对以张学斌为首的创维管理团队造成心理威胁,“对鼓舞士气倒是有一些帮助”。

  创维数码去年12月发布的2008财年中报显示,黄宏生及其妻林卫平共持有创维数码39.71%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狱中书信

  2004年11月30日,被创维员工读作“幺幺叁零”。当天上午9点多,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与营销总部总经理刘棠枝前往香港参加创维中期业绩发布会。途中,两人接到香港同事电话:包括黄宏生和3名执行董事、财务总监在内的10人全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原因是涉嫌挪用上市资金。创维股票停牌,发布会取消。

  2006年7月13日下午,黄宏生及其胞弟、创维前执行董事黄培升因串谋盗窃及串谋诈骗创维系5000多万港元等4项罪名成立,两人分别被香港区域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2006年8月11日,创维数码公开宣布,黄宏生已辞任公司非执行主席及非执行董事职位。张学斌临危受命,全面接手创维,任董事局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 EO.

  黄宏生虽入狱,但消息人士称,其仍紧密关注创维动向。2007年7月,创维数码发布2006/2007财报(2006年4月-2007年4月),净利润1 .28亿港元,同比大幅下跌40 .74%.三个月后,黄宏生给创维董事局写信道:“最善跑的羚羊也会生病的,从病症看来,创维俨如国有企业的官僚机构,一些地方人员严重过剩,成本失控;而在精神上似乎也失去了以往那种非赢不可的斗志。”黄宏生要求创维“瘦身自救”,具体目标是,2007/2008财年成本费用下降4亿港元,并且从省出的这4亿中拿出一半来激励管理层和员工。

  从2008年2月4日至4月15日期间,黄宏生更委托其妻、创维数码执行董事林卫平9次入市,以每股约0 .745港元买入382 .6万股创维股票,共涉及资金285万港元。当时就有分析人士称,“或许他在规划着另一个宏伟蓝图,期望在他的商业王国里再次大显身手”。

  事实上,黄宏生在狱中期间,张学斌作为职业经理人不辱使命。2005年,创维的品牌价值被评估为50亿元,而2006年飙升至76亿元。2007财年创维数码营业额再创历史新高,达139 .39亿港元,比上年增长11%;纯利为4 .8亿港元,较上年增长275%.创维的梦想是,2010年实现200亿元的销售规模。 (汪小星)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