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箍咒”箍不住高管薪酬 雅虎CEO一年赚两千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紧箍咒”箍不住高管薪酬 雅虎CEO一年赚两千万
2009年08月05日 13:3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31日,美国众议院以237票支持、185票反对通过了一项关于美国金融企业管理层薪酬制度的立法提案。提案要求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金融机构,其中包括银行、经销商以及房地产贷款供应机构,如房地美和房利美等,提供所有与薪酬计划有关的信息。提案还提议赋予金融企业的股东对薪酬制度无约束的监管权力,并禁止金融企业制定鼓励高风险倾向的薪酬制度。高管高薪终于要戴上法律“紧箍咒”了。

  高管高薪问题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成为世界各国社会关注的焦点,人们纷纷谴责,在企业利润萎缩甚至巨额亏损、大幅裁员的背景下,高管仍然享受着超过普通员工数十倍的优厚待遇。从2008年开始,高管限薪的呼声就不绝于耳。那么在民众的呼声面前,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高管薪酬是否有所收敛?

  雅虎CEO卡罗尔·巴茨:一年能赚两千万

  2009年1月,雅虎宣布聘用卡罗尔·巴茨为CEO,巴茨的年薪定为100万美元,此外,雅虎还将在她上任后的第一年向其支付至少1800万美元的现金和股票奖励。如果雅虎股价得以回弹,则巴茨还能获得500万股雅虎股权。巴茨2009年薪酬为250万美元现金和750万美元的限制股,并在2月份获得800万美元的赠股。

  AIG新任CEO罗伯特·本默切:千万年薪接任

  2009年8月3日,AIG宣布任命罗伯特·本默切为AIG新任CEO,同时兼任AIG的董事。本默切的年薪经AIG董事会批准为700万至1000万美元。

  而在2008年9月临危受命成为AIG CEO的爱德华·李迪的2008年年薪仅为1美元,当时AIG集团已经同意将80%的股份移交给美国政府,以换取政府帮助其脱离破产的边缘。

  AMD CEO德克·梅耶:2009年开门就降薪

  2009年开年,AMD宣布全员减薪。CEO德克·梅耶带头减薪20%,副总裁和其他高管减薪15%,其他员工减薪10%,小时工薪酬也减少5%。

  2008年,AMD亏损31亿美元。为了扭转窘境,AMD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分离其制造业工厂,减少管理人员的薪酬和持续裁减。

  德克·梅耶2008年的薪酬为530万美元,包括85.6732万美元工资、价值总计为438.6448万股票及期权。以及2.6220万美元津贴,津贴包括AMD支付的允许他与配偶一道进行商务旅行的9576美元费用。不过,在2008年,他没有获得任何奖金。

  通用前CEO里克·瓦格纳:分期领取退休金

  美国通用汽车前CEO里克·瓦格纳8月1日正式退休,瓦格纳获得的退休金将超过1000万美元。根据通用高管退休计划,瓦格纳将在未来5年内每年获得164万美元,同时根据受薪员工退休计划,他还可以在5年之后每年获得7.4万美元的养老金。不过,这份退休计划已经比原先的计划缩水近一半。2009年3月5日,通用汽车曾在提交的一份文件中提到,瓦格纳离开公司时可能拿到约2100万美元,包括2000万美元的退休金和53.5万美元的延期薪酬。此外,瓦格纳还可以获得价值约36.6万美元的股票。

  保时捷前CEO魏德金:5000万欧元分手费

  7月23日,保时捷家族所有者同意与大众合并,同时提供5000万欧元(合7100万美元)的丰厚遣散费,罢免其CEO文德林·魏德金。

  2008年,魏德金的工资为5400万欧元。2008年年底,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基民盟党代会上,点名批评保时捷公司董事长魏德金的高薪。

  十多年来,魏德金一直是欧洲薪水最高的职业经理人,在辞职前年薪高达8000万欧元。魏德金也成功使保时捷家族登上了全球最富有的汽车家族宝座。(记者 张竞怡)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