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项目获利不菲 巴菲特“金手指”接下来点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大项目获利不菲 巴菲特“金手指”接下来点哪?
2009年08月10日 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8岁的巴菲特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他的独到投资眼光。令人佩服的是,巴菲特“金手指”点中的三大投资项目均获利不菲。

  巴菲特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公司上周末发布的财报成为吸引市场眼球的焦点,毕竟,这只纽交所里最贵的股票,其背后的推手正是叱咤风云的“股神”。与分析师预料的一样,得益于当季全球股市的大幅回暖,伯克希尔表现优异,一举结束了连续六个季度的利润下滑,收益同比增长14%。

  在普通股投资上,伯克希尔大举增仓的金融类股表现抢眼。数据显示,已公布二季报的61家美国金融企业当季超预期收益已高达74亿美元,是目前公布业绩的所有行业里表现最好的。尽管此类资产曾在2008年带来巨额账面亏损,但作为此轮股市反弹的领头羊,金融类股无疑成为伯克希尔取得不俗业绩的大功臣。

  另一桩收入来自股权交易。去年10月,当巴菲特选择投资高盛集团,并达成高于当时市价的认股权证交易时,太多人都觉得荒唐,特别是高盛股价曾经一路跌至73.95美元低点时,更有人大呼:巴菲特的金手指失灵了。不过,在高盛股价近来重新站稳在150美元上方时,市场的质疑被轻易击溃。这笔投资目前为伯克希尔带来的账面收益已经超过20亿美元。

  还有一项不得不提,那便是此前饱受诟病的衍生品交易。在全球股指齐升的大势下,以股指为对象的此类衍生品品种一改疲势,令投资者收益颇丰。颇为有趣的是,在2008年以前,巴菲特始终对衍生品工具持有怀疑态度。在2002年给伯克希尔股东的报告中,他这样写道:“我对于衍生工具以及交易的看法很简单:我们将它们视为定时炸弹……我们习惯于对任何的巨大风险保持警觉,这种态度也许使我们对于长期衍生品和约数量上的增长以及无抵押的应收账款规模的增长产生了过度的不安。但在我们看来,衍生品交易是一种破坏力巨大的金融武器——其中的危险,虽然目前看来是潜在的,但却是致命的。”

  不过自金融危机爆发后,巴菲特一改前态,大举参与衍生品交易,并在今年股市跌至最低点的3月公开表示计划更多涉足衍生品交易。“任何我认为有很大机会赚钱的事情,我们都会去做,但并不意味着每次都能赚到。”他如此表态。

  “股神”曾这样告诫投资者:要从最微观的角度发现投资价值,用最简单的方法感悟市场理性,用最平和的心态捕捉盈利机会。尽管不是每次都能理解巴菲特的投资举动,但观察后总结,我们总会从中受益。无论是否认同巴菲特的投资哲学,你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个略有些古板的老头,总能将全球市场万千风云变化握于掌中,自然有他的制胜王道。

  《华尔街日报》曾有过这样一段评述:“下一次沃伦·巴菲特警告危机来临时,我们最好洗耳恭听。”且不说危机再来,当下我们该做的,或许便是擦亮眼睛,看看巴菲特的金手指接下来会点在哪里。(杨博)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