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改变巴菲特命运 不读书,他也只是个小老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知识改变巴菲特命运 不读书,他也只是个小老板
2009年09月21日 08: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菲特家族祖传都非常抠门,但有两件事,一点也不抠门。

  第一个族规是干活卖力气从不抠门。巴菲特家族是从法国移民到美国,最早几代都是农民。

  到了巴菲特的曾祖父西德尼这一代,他本来在家种地,后来跑到奥马哈给他姥爷赶马车,有些积蓄后开了一个小杂货店。他想明白了,当农民,就那么多地,再勤快,一个人能干的活有限,挣的钱有限,再抠门,怎么省也攒不了大钱。当商人,生意越做越大,可以雇伙计,挣的钱没有上限。从农民变成小商人,改变了他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了巴菲特家族以后几代人的命运。

  巴菲特的爷爷恩尼斯接下来这个杂货店,开的更大。他后来娶了亨瑞塔,生了5个孩子。他想清楚了,祖祖辈辈都是农民,自己和老爸只是开个小杂货店,成不了大事,发不了大财,唯一能指望改变家族命运的办法,就是让小孩受教育,上大学,成为家族第一批大学生。为了给孩子攒够学费,能干的活尽量多干,能赚的钱尽量多赚,能省的钱尽量多省,对别人抠门对自己更抠门,吃糠咽菜也要把5个孩子全部供出来。

  结果,老大拿到地质学硕士,老二拿到化学博士,老三老四和唯一的姑娘都在内布拉斯州最好的大学读了本科。

  要知道,在80多年前的19世纪20年代,在美国中部一个农业大州,一对开杂货店的老头老太太培养出5个大学生,实在不容易,抠得值。

  从此巴菲特家族立下第二个族规:什么都可以抠门,小孩子上学读书不能抠门。

  巴菲特的老爸大学毕业后,先是在银行当股票经纪人。1929年美国股市大崩盘后,银行倒闭,失业在家,决心独立创业,办了个股票经纪公司。结果前四个月一单生意也没做成,巴菲特的妈妈非常抠门,为了省公交车钱,步行十几里路去商店买东西。

  尽管后来巴菲特老爸的生意好了,越做越大,买了大房子,买了辆好车。生活条件好多了,妈妈还是很抠门。给孩子们买东西,都是只买大减价后又大减价不能退不能换的特价商品,而且只买生活必需品。三个孩子想要新潮时髦的衣服和玩具,没门儿。

  妈妈什么钱都省,但三个小孩读书的钱坚决不省。三个孩子都是大学毕业,也是爸爸妈妈原来读的内布拉斯加州最好的大学。

  巴菲特的爷爷奶奶省吃俭用培养了5个大学生,老三也就是巴菲特的爸爸后来成了美国国会议员。

  巴菲特的爸爸妈妈省吃俭用培养了3个大学生,老二就是巴菲特。巴菲特从他爷爷那里受到经商的启蒙,从他爸爸那里受到了股票投资的启蒙,后来上大学上研究生得到了投资大师格雷厄姆的教诲,最终收购伯克希尔公司,一手做投资,一手做收购,77岁成为身家620亿美元的世界首富。

  知识改变命运,改变了巴菲特家族的命运,改变了巴菲特的命运。如果不读书,他和他老爸最多不过是继承祖上的杂货店当个小老板罢了。

  巴菲特每年在致股东的信的结尾,都感激老爸老妈把自己养大,让他受到良好的教育。(刘建位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