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税问题引关注 "中国巴菲特"终究不是巴菲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逃税问题引关注 "中国巴菲特"终究不是巴菲特
2009年09月24日 11:42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为在紫金矿业上收获了 “第一桶金”,包括陈发树、柯希平在内的“紫金富豪”们意气风发,纷纷表示要做“中国巴菲特”。尤其是作为福建首富的陈发树出手阔绰,不仅出资2.35亿美元接手青岛啤酒7%的股权;最近更是出资22亿元成为云南白药第二大股东。

  与此同时,陈发树的逃税问题同样引起国人关注。根据市场传闻,对于上市公司大小非减持过程中存在的逃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场“稽查风暴”。作为“紫金富豪”之一的陈发树,今年已从紫金矿业股票上套现了30亿元面值的股票,因此,陈发树自然就成了人们关注的对象。为此,有专家表示,根据最新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保守估计陈发树近30亿的个人所得,应缴纳45%即超过10亿元的个人所得税。

  其实,对于“逃税10亿元”一说,陈发树大可心平气和。毕竟根据 《关于个人转让股票所得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国家对个人进行股票交易取得的收入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当然,有关文件关于“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股票转让”范围,因为当时并不存在大小非减持事宜,所以主要是指通过股票市场买卖股票的行为,至于是否包括自然人股东将在公司上市前取得的股权在公司上市后进行转让这种情形,则需要税务部门予以明示。

  但遗憾的是,在这个问题上,陈发树创造了“史上最牛避税借口”。陈发树的代言人、新华都集团总裁助理李欣表示,如果套现后不再进行资本投资或产业投资,这部分才会真正成为个人所得。陈发树在减持紫金矿业后资金都作了再投资,这样就不用缴税了。

  面对陈发树发言人的狡辩,笔者不由得想起了“正宗”巴菲特对待税收问题的态度。2007年6月27日,巴菲特在为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举行的筹款晚宴上说,包括他在内的美国富人税率过低。他自曝交税税率甚至远低于自己的秘书和清洁工。为此,巴菲特还批评了共和党人提出的减少遗产税议案,表示这将进一步拉大贫富差距。

  因此,陈发树距离巴菲特的境界还相差十万八千里,中国巴菲特终究不是巴菲特。(皮海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