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长刘家义:我的审计免疫功能是这样炼成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审计长刘家义:我的审计免疫功能是这样炼成的
2009年09月24日 14:18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审计长刘家义的职业生涯和新中国的审计工作紧密联系,可以说刘家义见证了26年来,审计机构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历程。了解他也就了解了审计工作的历史。

  对于审计署的“年龄”问题,其实刘家义审计长有自己不同的理解。在他看来,审计署的历史不应从建国后算起。其实在我党成立初期,就已经有了审计工作机关,解放前在江西苏区就成立了审计委员会,当时的审计委员会的主席是阮啸仙,在红军长征到达延安以后就成立了边区政府审计委员会,当时的主席是谢觉哉,所以说我国的审计制度和审计机构的历史应该相当久远,即使1949年以后没有一个独立的审计机关。但当时也有内部监督,内部监督主要是由财政机关在担任。

  新中国的审计工作是1983年开始启动的,而刘家义审计长不到第二年就加入了新成立的四川审计局。他在接受采访时坦承对媒体说,当时尽管有热情,但是毕竟是学财务出身,一开始对于审计还是相当陌生。他们的工作只能靠一些国外资料当借鉴,同时还要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可以说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这样的工作状态在全国审计系统都存在。而审计法出台是在1995年。所以不但在外界,即便审计署内部工作人员对审计工作的认识也是在实践中慢慢得到的。

  刘家义举过一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例子,他和同事曾经审计一个石头厂,发现这个石头厂在管理上有很多不规范的问题,更严重的(问题)是损失浪费严重,而当时通常的做法是到这个企业去查有没有偷税漏税,有没有少缴国家的利润。

  但这一次,在对管理和浪费两个问题进行了重点的审查以后,他们提出了一些建议,这些建议被省里采纳了,而且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这件事让他意识到,审计工作的确实有巨大潜力。从那时起,他就对建立完善制度、防治贪污腐败和浪费行为表现出浓厚兴趣,而现在,他所倡导的审计工作免疫功能其实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在心中酝酿的。(记者杨钧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