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利克:世界经济守望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佐利克:世界经济守望者(图)
2009年10月12日 08:3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B·佐利克。 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你想知道熊猫抱起来感觉怎样吗?非常柔软。”

  2006年1月,时任美国副国务卿的佐利克,在成都大熊猫研究基地怀抱熊猫晶晶开怀而笑。这个长着大脑袋、瘦脸庞,留着两撇金色小胡子的外交家,从未在外人面前展露如此天真的笑容。大多数时候,他严肃、苛刻,并且不苟言笑。

  如今,昔日的“熊猫拥抱者”已是世行行长。叱咤谈判桌的天才外交家,最终蜕变为金融风暴中全球经济的执着守望者。在刚刚结束的IMF与世行年会上,佐利克又一次为危机后的经济重建大声疾呼。

  大力倡导世界银行改革

  两年前,佐利克接任卷入“女友门”事件的前任世行行长沃尔福威茨。那时候,世行面临着包括信任危机在内的一系列问题,大刀阔斧地推进改革成为他当仁不让的肩头重任。

  在上周结束的IMF与世行年会上,佐利克再度对世行改革大声疾呼:“世界形势的瞬息万变,决定了改革的必要性。”他在年会的一次公开讲话中指出:1944年世行成立时,世界形势不同于今天。当时,世行只有44个成员国,而今天则有186个成员国。如今的发展中国家当时大多还是殖民地。这一体系早已终结,而21世纪的政治经济要求建立不同于以往且能体现发展中国家更大作用的秩序。

  事实上,佐利克一直致力于呼吁发达国家在经济危机中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此前访问中国时,他就对记者表示:“当前所有国家都在一条船上,发达国家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将有利于经济复苏。发展中国家发展好了,反过来会帮助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构建多极增长的全球经济图景

  “一年前,我们一起面临动荡的时刻。如今,动荡尚未散去。”

  10月6日,佐利克在伊斯坦布尔发表题为“危机后的世界银行集团” 的演讲。在他看来,全球经济的复苏仍旧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复苏之路将注定漫长,尽管澳大利亚爆炸性地宣布了加息的消息。

  一组数据也许可以充分表明佐利克的担忧:在对全球经济危机的结果进行分析后,估计明年底将有超过九千万人处于赤贫状态;今年的失业人口将超过五千九百万人;而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夭折的婴儿将增加三到五万。这也正是佐利克所一再强调的:“正当我们大谈恢复之道时,饱受贫困之苦的人们仍然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

  不再是谈判桌上的贸易原则,也不再是副国务卿时代的国家利益。对于佐利克来说,摆在眼前的是更宏观、也更具挑战性的关于“后危机时代”的思考。事实上,在佐利克的头脑中,描绘的是一幅“多极增长”的全球经济图景。

  在9月初的北京见面会上,佐利克对记者表示,经济危机之后,世界经济的增长将需要多极,除了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也许非洲也能成为其中之一。

  赞扬中国为全球经济稳定力量

  熟悉佐利克的人都知道,他是闻名世界的天才外交家,谈吐不俗、技巧高超。其在谈判桌上的精明过人和精于算计,甚至为他赢得了“算术计算机”的称号。而在就任世行行长后,佐利克更是整日奔波,马不停蹄地与各国政要和政府官员就全球问题和一切可能的合作进行磋商。

  今年8月底至9月初,正值全球经济处于扑朔迷离的关键时刻,佐利克再度踏上中国土地。而这也是他就任世行行长两年以来,第三次访问中国。

  “在与中国官员的接触当中,我发现他们都有着乐观而开放的态度。既充满自信,同时也愿意倾听和了解别人的想法。”佐利克在记者会上愉快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同时盛赞中国采取果断行动帮助稳定世界经济及坚持调整经济结构转向扩大内需。在佐利克看来,中国在稳定世界经济方面正起着重要作用。

  尽管如此,佐利克仍表现出惯有的谨慎态度——多年的外交和政治生涯,让他在任何时候都能保持睿智、冷静和不盲目乐观的特性。也正因为如此,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2010年的世界经济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这其中也包括中国在内。(记者 马岚)

  -佐利克简历

  1953年7月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内珀维尔

  197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美国文科大学中名列前茅的斯沃思莫学院

  1981年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获公共政策硕士学位,后又以优等成绩获哈佛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

  1985年至1988年,任职里根政府财政部,后进入美国国务院

  1993年至1998年间,先后出任联邦抵押协会执行副总裁、美国海军学院教授、高盛集团高级顾问

  2001年至2005年担任美国贸易代表

  2005年至2006年担任美国副国务卿

  2006年,从美国国务院离任后再度加盟高盛集团

  2007年就任世界银行行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