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华工演讲遭遇"雷人提问门" 粉丝被斥"丢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开复华工演讲遭遇"雷人提问门" 粉丝被斥"丢人"
2009年10月22日 09: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工人愤怒了!一场演讲后的提问环节引发校园网络口水大战。前晚,从谷歌辞职后的李开复首度赶赴广州,在华南理工大学进行题为《成长中的十个启发》的专题演讲。现场演讲幽默风趣,学生反应热烈,但在提问过程中却出现了相当“雷人”的一幕:第一个举手学生不提问却索要签名,第三个学生直接跳上台要求与李开复合影留念,另一位广播站的同学则现场要求做节目录音……

  华工演讲一票难求

  演讲结束,不少学生在华工木棉、百度贴吧“声讨”发帖,并直指这些提问及行为被指“脑残”,丢了“80末90后大学生的脸”。

  谷歌大中华区前总裁李开复在青年学生中向来高人气。此前,其出版自传《世界因你不同》、突然从谷歌离职、创立创新工场,这些高调元素都使得李开复在广州的三场演讲人气特旺,前晚的《成长中的十个启发》专题演讲是李开复在广州的第三场演讲。

  记者当晚在华南理工大学看到,慕名前来的学生几乎把仅能容纳1000人的华工体育馆挤爆,找不到位置的学生干脆席地而坐,一直挤到演讲台的地板上。

  李开复的演讲轻松幽默,不时引起现场的掌声和欢笑,气氛非常热烈。整个演讲持续了1小时20分左右,之后进入听众提问环节,但正是这20分钟的发问环节引爆了整个校园。

  雷人行为 举手不问要签名

  第一位举手的学生在被主持人点到后,出人意料的是,他并没有第一时间发问,而是高举一本李开复的书,请求他在上面签名。李开复同意了,但此举却引发现场一片嘘声。

  第二位同学用精辟和熟练的表达问了李博士一个大学生们都比较关注的问题。

  然而,第三位同学又把大家雷住了:这位靠近前排的男生忽然一跃跳上演讲台,站在主持人和嘉宾面前,直接请求提问。李开复显然也被此行为“雷”到了,但他只是说:“这样不好,应该在下面举手,由主持人点名决定哪一位提问。”但那位男生并没有返回台下,而是坚持站着,主持人无奈之下,只好请李开复回答他的问题,并说“下不为例”。

  然而这位站在台上的学生接过麦克风之后,提出的却是一个“雷人”的问题:“希望能和李博士合个影。”这一要求引起台下一片哗然,现场又是一片嘘声。

  校广播站记者当场要录音

  为了节省时间,李开复此后亲自点了四位举手学生,请他们上台来一一发问,但这几位被点中的学生面对偶像却过于紧张,发问时结结巴巴。一位此后被网络上称为“公文包阿叔”的男生似乎是想向李开复请教进入外企的建议,但表达不清,经过李开复反复询问后,也没有回应,只能草草作答。突然,该男学生又递交了一份自己编写的商业计划书,现场再次哗然。

  但在提问过程中,更“雷人”的一幕出现了,一位学校广播站的女记者,拿着录音设备请求嘉宾为学校广播台说几句话,于是李开复对着1000多学生开始录音,“华南理工大学的同学,祝福你们……我是李开复,这里是华南理工大学广播台……”风趣的李开复不失时机地调侃台下:“那么你们就都上台来吧,一边照相一边录音。”

  热议

  学生:

  华工的脸丢尽了

  “今晚真是把华工人的脸丢尽了!”前晚演讲散场后,记者一路听闻学生热议,对当晚的提问环节的“水准”相当不满。不少学生当场表示,提问环节是公共时间,是一个直接向名人请教的机会,却被人拿来索签名、合影、录音,如此“浪费”大家时间,实在是得不偿失,而提问结结巴巴、甚至现场给商业计划书找客户的做法让人更觉“丢份了”。《今天,华工人的脸都被丢尽了》昨天成了华工BBS上的火力帖。

  华工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殷鑫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用“痛心疾首”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说,一小部分人不能代表整个华工,这些学生也不是恶意,可能因为见到偶像就忘乎所以,但这些同学忘记了最重要的一点———在这种场合,你的提问是代表大家,不是满足你个人的需要。

  小殷说,这个事情让他看到了大学生自身的缺点:浮躁、专注于个人,“这件事给我们华工人很大教训,除了学习之外,我们还要学习怎么做人。”小殷告诉记者,该校不少学生昨日在校内网的状态上多改成了“提问门”“丢脸”“耻辱”。

  昨日在华工校园BBS上还出现了一种声音。有学生认为,这么重要的场合,学生会应该找几个托“撑撑场面”。但也有很多学生表示反对。该校学生会一位负责人对记者称“我们不会做找托这种事。”

  老师:

  多点娱乐精神嘛

  不过记者昨日采访了几位华工老师,他们则表现出较宽容的态度。新闻学院刘小妮老师说,华工学生对李开复的狂热说明了华工学生尊重知识型、学究型人物,这与华工学生懂得抓住机会、讲求实干精神也是相关联的,真正的娱乐明星来华工,倒不一定会受到这样的狂热追捧。

  对于学生们自己认为提问给华工丢脸的事,刘小妮老师认为,不要因为几个提问而下定论,从另一个角度看,说明广播台的女生、想做项目的男生懂得抓住机会,要允许各种各样特质的学生存在,不一定非得让学生问出深刻的问题来,我们需要包容一些,不要因此而打击学生们的热情,多少让学生有点娱乐精神嘛。

  新闻学院院长李幸也开玩笑地回应道,“这说明华工学生很活跃嘛,媒体少装正经了。”

  记者昨日联系到李开复创新工场的公关总监王肇辉,对于华工“提问门”事件,他不愿意做太多评价,但他表示非常感谢华工学生的热情。王肇辉说,2005年李开复来过华工演讲,前晚的演讲一如既往的火爆,这场演讲确实体现了工科学生的风貌。

  回访

  录音女生:

  不后悔为广播台把握住机会

  本报讯 “提问门”事件引发热议后,记者昨晚采访到现场要求录音的广播台女生苏萍。显然舆论的压力已经让这位女生心情很难受,电话里她的声音也即刻哽咽起来。苏萍说,其实她一直是个很简单的人,不会将问题考虑得很复杂,于是当时上台请李开复博士录音的时候,没有想太多,就那么做了,没有想到会引起那么多反对的声音。

  “我们华工的广播台做得一直都不是很好,”作为广播台的一员,苏萍很想为广播台做点什么。她说,有一次去华师,听到华师的广播会用一些名人的话做片头,这给了她很大的启发,她考虑借鉴这个方法,让华工广播台也能有些进步。但是由于平时她不太关注学校的名人讲座,错失了很多机会。而这次李开复博士来了,她觉得一定要把握住机会,这对于广播台来说真的很重要。苏萍坦言,本来也想在讲座后再请李开复博士录音,但是由于时间比较紧张,也不知道有没有机会,于是当时就提出了。没想到李开复博士让她到讲台上去,没有想太多,也就上台了,并拿到了录音,而且拿到录音的那一刹很开心。

  苏萍说,她并不后悔这一次的行为,因为为广播台把握了这个机会,她还是很开心。对于占用了公共提问时间,她深感抱歉,没有问些好的问题,所以才让大家这么生气,在此要对大家说声对不起。

  记者昨日登录校内网看到苏萍的状态栏中写道:“思考后,我坚定地认为我做得对……”

  (本报记者 刘黎霞 实习生 张莹琦 陈惠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