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季连亏 中芯国际CEO张汝京黯然去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0季连亏 中芯国际CEO张汝京黯然去职
2009年11月11日 10: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最大芯片厂商中芯国际昨日换帅:张汝京离职,王宁国上任。王是国内的另一家主要芯片制造商华虹NEC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从2000年创办中芯国际至今,张汝京执掌帅印已达9年,此时离职正是公司内忧外患之际。从2007年第二季度开始至今,中芯国际已连续十个季度出现亏损;日前更被判窃取台积电商业秘密。

  消息人士透露,台积电已成为中芯国际新股东,要求张汝京必须离职,为窃取商业机密案负责。中芯国际在新闻稿中则称,张汝京“因寻求其他个人兴趣辞职”。

  掌舵9年无奈离职

  台积电和中芯国际昨日表示,双方已经就一项长期法律纠纷达成和解协议,中芯国际同意向台积电支付2亿美元赔偿金及数量不详的股票与认股权证。

  2003年,中芯国际晶圆销售额从5000万美元激增至3.6亿美元,一跃成为当时全球第四大芯片供应商。当年8月,台积电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提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启动该法第337节规定的调查程序,称来自中芯国际所属的3家中国公司和一家美国公司的半导体装置及相关产品的进口及销售侵犯了其专利。经过6年拉锯战,台积电发言人曾晋皓本月4日向台湾媒体宣称,该公司控告中芯国际侵犯专利并盗用商业机密案于11月3日胜诉。至昨日达成和解协议。

  而就在台积电与中芯国际宣布达成和解几小时后,中芯国际即宣布,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汝京“因寻求其他个人兴趣辞职”。

  台积电的代表律师D avidSteuer拒绝就上述两件事是否存在任何关联置评。但消息人士透露,台积电在赔偿金上做出策略性让步,以期能拓展中国版图,同时取得中芯国际“相当有意义”的股份数目,成为中芯国际新股东,并要求张汝京必须为此案离职以示负责。“台积电认为,张汝京从创立中芯国际开始,就一直在非法盗用其知识产权。”

  中芯国际公关部人士表示,对张汝京的辞职原因和今后的去向目前并不了解,“但是感谢张汝京先生多年来为中芯所做贡献”。

  连亏十季如何翻身?

  张汝京离去,继任者为王宁国。王宁国是国内另一家主要芯片制造商华虹N EC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曾任世界顶级芯片制造设备供应商美国应用材料公司(A ppliedM aterials)高管。日本野村证券的分析师徐成说:“此次任命将会是两家公司合并动作的前奏,而王宁国将会在合并之后掌管全局。”

  王上任后,面临的首要任务显然是扭亏——— 中芯国际近年来业绩萎靡不振,自2007年第二季至2009年第三季,已连续十个季度亏损。

  中芯国际最新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净亏损6935万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3029万美元;三季度收入下降14%至3.234亿美元,上年同期收入则为3.759亿美元。

  张汝京两周前乐观预言,中芯国际明年三季度可实现盈利,明年可实现盈亏平衡。现在,他的理想要靠继任者来实现了。

  旁边报道

  芯片业低迷珠海炬力高管地震

  中芯国际换帅前一周,国内另一大芯片厂商珠海炬力也任命了新CEO:公司原首席战略官陈宣文升任CEO,而前任CEO叶南宏将转任炬力董事会成员。叶南宏2005年开始任珠海炬力CEO。

  新CEO陈宣文于2007年加盟炬力,任珠海公司总经理,今年早些时候被提升为首席战略官。在加入炬力以前,陈宣文在瑞昱半导体历任多个技术岗位,其中距今最近的一个岗位是瑞昱半导体的首席技术官,并兼任旗下子公司苏州瑞晟微电子执行副总裁。

  炬力董事长李湘伟称,感谢叶南宏在过去四年里对公司做出的卓越贡献,给炬力扎下坚实的基础,称叶“完成了其在炬力的阶段性任务”。但消息人士指,珠海炬力换帅主因是业绩不佳:今年第三季度,珠海炬力净亏损60万美元,上一季度净亏损8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730万美元;第三季度,公司营收1340万美元,仅为去年同期2730万美元的一半。 (汪小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