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炮灰团”:宁可减薪也要跳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白领炮灰团”:宁可减薪也要跳槽
2009年11月26日 10:1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衣着光鲜地在位于繁华街道的高级商务区出入、上下班可以“打的”报销,刚毕业一年月收入就过万……“500强”、“四大”曾经是多少毕业生的梦想之地,不曾想,“围城”中的青年白领们却在暗地里叫苦不迭。那种荣耀就好像空气一般虚幻,随之而来的重重压力,却已经让好些白领喊出:“即使减薪,也要跳槽!”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作“白领炮灰团”。

  青年上班族奔波于职场的成本究竟有多高?有关专家表示:职场青年必须懂得自我减压、抗压,同时,企业管理者也应当充分重视员工的压力问题。

  个案

  成本一:健康

  买下4500元美容卡,却没时间去消除满脸痘痘

  “‘四大’月薪高,当年我们新进毕业生是5000多元,加上加班费、出差补助什么的,忙的时候每月拿个上万应该是没问题,可那工作强度不是一般人能坚持的……所以有的同事宁可减薪都要跳槽。”就职场压力话题,有网友在论坛上劝告毕业生们择业时要慎重。

  这席话,让Sandy深有感触。Sandy已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4年,如今是某市级机构的一名公务员。想当年刚毕业时,意气风发,干劲十足,在淮海路上某外资房地产企业做法务专员,忙得昏天黑地。虽然现在收入不比从前了,但她从没后悔过辞职的决定。“体验过了,争取过了,无憾了。每个人的抗压程度是不一样的,我的极限已破,所以辞职没什么可惜。”

  但是,最让Sandy耿耿于怀的是自己已经付出了健康的代价。两年前,她的颈椎曾出现过严重问题,突然之间一动都不能动,吓得她在办公室里当场大哭。后来,配合仪器治疗并卧床休息了两个月,病情得到缓解,但小小年纪就得了颈椎病,让她很是担忧。她很肯定地认为就是刚毕业时工作太拼命,积劳成疾所致。

  而曾经被大学同学们形容为“像剥了壳的鸡蛋”的脸庞,在第一份工作的超强压力之下,也毫不留情地变成了满脸痘痘。“没事,可以去美容店调理一下。”她曾这样宽慰自己。可是世上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有钱却没时间来消受。“办了4500元的美容卡,但是始终无法定时去,结果收效甚微。”

  成本二:幸福感

  总梦见被老板骂,“这么忙,我不要你的钱了”

  Sandy自曝,和“四大”差不多,她进入这家著名的外资房地产综合公司的时候,收入绝对比一般刚毕业的同学高。6000元的保底工资,加上加班费还能超过工资收入,一毕业每月就有过万的进账,让她的姐妹们艳羡不已。

  当她拿到第一个月的薪水时,内心的确是超快乐的,虽然加班是家常便饭,但是年轻嘛,而且,外企的福利制度,明摆着老板是不会让你白干的。不过,干得时间越久,Sandy就越发现不对劲——为什么收入这么高,我依然没有幸福感?工作半年后的Sandy开始不时追问自己。

  “像我们做法务的,通常过了下班时间,还有许多合同等着签,几乎不可能好好吃晚饭的。我们法务部就一个经理加上3个刚毕业的小朋友,一周有四五天都在加班。”Sandy说,一般都要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虽然“打的”费可以报销,有丰厚的加班补偿,但是第二天还得朝九晚五。好在,刚刚毕业身体好,能应付,加上工作热情使然,头几个月Sandy觉得这是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越忙越充实。

  日积月累,负效应却逐日明显。忙到后来她惊觉,有时在办公室,固定电话、手机、传真、MSN、QQ上都有人在找自己,上洗手间都是跑步的;休息日不是在单位加班就是在家睡觉,黄金周7天长假总是无法休足,长途旅行变得再不可能;最爱的逛街、K歌没有了精力,甚至两个月时间没有任何社交……

  在家里,再也没有精力和父母亲友交流,会出现手机幻听,做梦也会时常梦见因法律合同出错被经理破口大骂……“这么忙,我不要你的钱了。”终于有一次,在睡梦中的Sandy被自己委屈的哭腔惊醒。

  成本三:爱情

  当工作成为失恋导火线,“你就会想逃离”

  工作巨忙,也让Sandy的一段恋情告吹了。因为两个人都工作太忙,不是这个有事就是那个没有时间。最忙的时候,一周约会3次结果次次爽约,两个人脾气一大,就闹分手了。“其实,可能也是因为年轻,彼此都没有处理好,但是工作忙,绝对是我们不能在一起的导火索。”回忆起那时的恋爱,Sandy仍隐隐觉得有些遗憾。

  “当生活中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当你感到背负的精神压力大得让你透不过气,会很不爽。每一个人的抗压能力不一样,但总有一天你不想再过那样的生活,那时,你就会想逃离了。”Sandy坦言,当时办公室里的人际关系也出现了问题,大家热衷于在老板面前打别人的“小报告”,这让自己终于下定决心:“宁可减薪,也要跳槽。”

  “大概是部门经理也很年轻的关系,当时他并不懂得如何及时疏导下属的压力,部门也一直没有组织员工参加一些放松、减压的活动。”Sandy回忆道:“如果是开心地忙、开心地累,我想我也不会才一年就辞职了吧。”

  到了递交辞职报告、走出公司的那一刻,反而是她最轻松快乐的时刻了。如今,Sandy已是一名公务员,虽然工资和以前没得比,但有了正常的作息时间。勤奋好学的她,现在每周末还在交大读MPA,“有时间读书充电,有时间娱乐休闲,这样的生活,真惬意!”

  Sandy表示,“白领炮灰团”都有不为人知的压力,有的人因为工作岗位的关系,经常要出去见客户,拼酒很伤身;有的人因为要买老板的面子,甚至在工作之外还担任了经理家小孩的免费课外老师,对此还要装出毫无怨言的样子。“其实,光鲜外表下的压力,只有自己懂。”Sandy言犹未尽。

  何为白领炮灰团?

  指拼命奔波于职场的工薪阶层。为了公司经济效益的需要,同时想得到更多经济回报和“生存饭碗”,不得不面对“拼命加班”、“牺牲健康”等压力现状。( 刘昕璐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