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3000点以下闭着眼买股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岩石:3000点以下闭着眼买股票
2009年12月17日 09:16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2009四川中小企业发展峰会及蜀商领袖年会在成都沙湾会展中心举行。金岩石,被称为“索罗斯的中国门徒”。向松祚,太平洋研究院院长、华友世纪创始人。这两位经济学家的激情论剑,将峰会推向高潮。

  昨日下午,金岩石一口气演讲了近2个小时。以下是他演讲的主要观点。

  A关键词:泡沫

  泡沫是新的财富形态

  经济学界有一句名言是“不在泡沫中疯狂,就在泡沫中死亡”。我认为,泡沫是一种新的财富形态。现代人要善于经营泡沫预期。

  可以预见,中国股市将与泡沫同行。如何与资产泡沫共舞,每个投资者都需要认真思考。人的本性决定了追求泡沫,厌恶风险。创业板平均动态市盈率一度超过100倍,股价远远脱离企业本身的价值,严重透支了未来,这就是泡沫,但这个泡沫没有到马上破裂的程度,大量资本仍在追求这个泡沫。人们应该跳出“赚钱笑、赔钱骂”的怪圈,正确认识泡沫。

  B关键词:创业板

  创业板“剩者为王”

  真正意义上的创业板没有门槛,只有一条刚性标准,即企业持续存在12个月以上。

  创业板的特点是高淘汰、高退市。比如中国企业生发灵,就在纳斯达克市场创造了3天退市的纪录。2000年纳斯达克崩盘,8成股票亏损超过80%,37%的上市企业退市,美国创业板以失败结束,并由此进入后纳斯达克时代,随后,上市标准有了门槛,有了利润指标。

  中国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从上万家企业中精挑细选出来,基本是按成熟企业标准来选择。即便如此,10年后这批企业能活着的不会超过50%。

  中小企业很难打破生命周期魔咒,企业发展到鼎盛时期,消亡的拐点就出现了,少数企业经过二次创新可以存活。创业板是“剩者为王”。

  C关键词:股市

  明年初买沪深300股

  去年,政府领跑,推出4万亿投资计划。一年过去了,政府领跑结束,谁来接力呢?毫无疑问是金融、房地产行业尤其是房地产行业,3-6个月后是制造行业,再后才是其他行业,最后是政策淡出。

  房地产行业顺利接棒领跑,是今年泡沫化复苏向实体经济全面复苏转化的关键环节,其理由是房地产行业能拉动消费6万亿元,涉及的产业链条也最长。

  明年“两会”前后有关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表有望明确,大盘蓝筹股自然是新资金锁定的目标。可以提前判断,明年上半年大蓝筹行情至少会有一次,大盘也会稳健上扬。投资者每逢沪指3000点以下可闭着眼睛买股票。在政策面没有发生大变化的情况下,要把股票当成自己的孩子,不要猴子搬包谷,忙活一年下来自己都记不清买过什么股票。

  如何把握明年上半年的投资机会?最简单的办法是拿着沪深300股票名单顺着念,觉得那只好就买那只。值得注意的是,明年初买房地产股是骑驴看唱本,下半年有可能“卸磨杀驴”。

  金岩石雷人言论

  ●中国创业板目前没人烧钱。

  ●中小企业最辉煌的时刻就是走向灭亡的拐点。

  ●泡沫是一种新的财富,要正确认识、善于经营泡沫。

  ●一年时间化解了危机,但给儿子、孙子留下的是负债与泡沫,危机并没远去。

  ●城市化运动就是长达20年、30年的造富。城市就是财富中心。

  ●我不是房托,房地产将遭到实质性政策打压,你千万别信。(胡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