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赚钱导演卡梅隆:“穿越时空”的吸金机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最赚钱导演卡梅隆:“穿越时空”的吸金机器
2010年01月13日 09:4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穿越时空”的吸金机器

  《阿凡达》上映在全球引发了一场科幻热,导演卡梅隆被影迷戏称为有先知先觉的“穿越时空者”。早在15年前,卡梅隆就已经写好了长达80页的《阿凡达》剧本,并将可能用到的特技一一列出。如今,他用5亿美元来打造《阿凡达》,并使之成为了史上最烧钱的电影。

  卡梅隆这位“烧钱机器”同时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吸金达人。如果不算上《阿凡达》,卡梅隆已在全球吸金35亿美元。

  倔强个性成就了卡梅隆。他做事果断,还有点顽固和傲慢。他的第一部作品是《食人鱼2》。在拍摄过程中,卡梅隆备受疾病、饥饿的折磨,拍摄结束后,制片方不让他参与影片的剪辑,年轻气盛的卡梅隆一气之下撬开工作室大门,用几周时间剪辑了整部影片,此后,卡梅隆下定决心绝不再为别人卖命。

  他把根据他自己梦境改编成的《终结者》剧本以1美元价格卖给一位制作人,以独立执导该片作为条件,而这部成本只有650万美元的影片却赢得了3600万美元的美国票房。

  “技工”出身的幻想达人

  卡梅隆的导演生涯并非一番风顺。他出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艺术家。自小深受家庭熏陶的他,在少年时显现了很强的工程和组织能力,曾用一个自制的潜水艇把一只老鼠送到了尼亚加拉河河底。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写科幻小说,12岁时写的科幻小说被视为是他科幻片《深渊》的故事原型。14岁时,他看到了大师斯坦利·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当时詹姆斯·卡梅隆被惊呆了,在电影院里反复看了10多遍,至此,他萌生出制作电影的愿望。

  事情并没有他想象中的顺利,中学毕业之后,他被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物理系录取,但他对课程不感兴趣,很快就离开校园开始闯荡社会。他干过机械修理工,也给别人开过大卡车,直到1977年,卡梅隆看到乔治·卢卡斯的经典科幻影片《星球大战》,才突然意识到这才是他想要的东西,于是,他着手为这个理想忙绿。

  卡梅隆是少有的以特技著称的导演,在他的电影里,卓越的特技效果常常使人目瞪口呆,不过卡梅隆可不单单是个优秀的特级工程人员,他还具有一般工程人员所不具备的想象力,对影片拍摄的苛刻程度也是有目共睹的。一些卡梅隆的固定合作伙伴甚至在T恤上印上“你吓不倒我,因为我在为卡梅隆工作”的字样,来表达自己对卡梅隆追求完美以及才华的赞赏。

  天才导演导不了“生活片”

  天才导演,却是位糟糕的丈夫。在卡梅隆的婚史上已经有5个女人记录在册,多数都是仰慕卡梅隆的才华而走在一起,而后因难以相处而告终。卡梅隆的第一段婚姻是在他进入电影圈之前,那时他还是名工人,与做服务生的莎朗·威廉斯结了婚。1984年,《终结者》大卖,此时卡梅隆的心早已不在结发妻子的身上,他选择了《终结者》的制片人吉尔·安妮·赫德,并与之结婚。但他们的相处并不融洽,在经常为工作而翻脸之后,卡梅隆又一次选择了离婚,而同为导演的凯瑟琳·毕格罗成为了他的第三任妻子。可这场婚姻也没能逃过失败的命运,仅仅维持了两年就草草收场。之后,卡梅隆又与他一手捧红的琳达结婚,这场婚姻很短命,仅维持了18个月。

  2000年,卡梅隆与《泰坦尼克号》中饰演罗丝孙女的苏茜·爱米斯结婚,如今她已经为卡梅隆生下了3个儿女,不过外界对这次婚姻也不抱希望。有意思的是,最近卡梅隆的前妻凯瑟琳·毕格罗轻松晋级62届美国导演工会的提名名单,而卡梅隆的名字也在名单之上,这对曾经的恩爱夫妻在本届的工会奖上展开角逐,最后胜出的竟然是凯瑟琳。(王丽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