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总经理熊维平忆收购力拓经历 谈五点体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铝总经理熊维平忆收购力拓经历 谈五点体会
2010年04月10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0日电 中铝总经理熊维平今天下午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的“海外并购”主题论坛时谈到了在海外并购事件中的五点体会。

  熊维平称,中铝标志性的就是2006年以参加国际投标形式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获得4.5亿吨泥土矿权。

  2007年中铝收购了三地上市的印度同业公司,而获得地质冲量达到1200万吨铜金属量世界级大型铜矿,项目预计投资20亿美元,今年能够开工,2012年能够形成天产100万吨铜金矿产能。

  2008年中铝和美国里约公司合作,动用145亿美金,收购力拓英国公司52%股权,成为力拓英国公司单一最大股东。2009年中铝计划投资100亿美金与力拓合作,最后因为多种因素力拓董事会撤销了,双方都很失望。但是终于树立了一个讲原则的公司。中铝全额配股,不仅摊薄了投资成本,也仍然保留了在力拓单一大股东地位。今年3月,中铝以13.5亿美金和力拓再次合作,联合开发几内亚世界级的铁矿山,中铝持股47%,如果首期有7000万吨/年铁矿石,就能销售到中国。

  熊维平指出,在这些事件中,中铝有很深刻的体会,也愿意跟大家分享,体会有五点:

  第一,符合企业战略的海外收购这是基本出发点。任何企业的海外并购都要符合自己的发展战略。围绕自己的主业,中铝公司发展战略是要成为一个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所以我们的商业化的原则就是注重一些品位好、成本低、寿命长的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所以我们愿意和世界各矿业公司按照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进行合作开发。

  第二点,优势互补是海外并购的利益追求,因为经济全球化最大特点就是使得国际分工都能很好地发挥各国和各个企业的比较优势。这样才能形成企业和企业,国家和国家之间优势互补。我们中铝有什么优势呢?1、技术、资金、工艺、设计、项目建设、管理方面有我们的比较优势。而且中铝对中国市场和中国客户有很深刻的了解,我们这些优势可以和我们的境外合作伙伴共同的优势互补来参与资源开发。也同时为资源所在地、所在国家的经济发展设计发展做出我们贡献。

  第三,和谐发展是海外并购的重要基础。我说的和谐发展就是任何企业参与并购都要首先要做优秀的企业公民,也就是说不论我们企业到哪个国家、哪个地区进行并购活动,首先要尊重当地国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国的传统文化,要注重环境的保护以及我们企业对社会社区公益事业的贡献。只有企业股东、社会、社区各方面形成和谐计这样一种并购才能成功。

  第四,规范运作是海外并购的基本方式。任何的海外并购作为公司来说都要按照市场化的规则,按照商业化的运行规则,按照国际惯例来规范运作。要能够很好地接收当地国法律法规监管部门的审批。甚至要将交易的内容、结构、融资的条件尽可能的公开披露,使得各方面都认为你这个公司运作是真正市场化、商业化、公开化的运作。

  第五,专业化的团队是海外并购的重要保证。因为海外并购非常复杂,影响因素很多,需要有一批专业过硬的专业团队来共同完成,既包括要聘请一批专业性很强的各类中介机构,当然我们投行还是很有好感的,同时公司自身也要有小型的专业化团队和中介形成很好的配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