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太爱钱影响百姓爱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景区太爱钱影响百姓爱国
2009年09月28日 16:2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时评越来越难写了。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是对新闻事实的把握。新华社的新华视点《景区门票十一顶风涨价》一文,众多新闻媒体纷纷转发。新华社记者调查,有景区的涨幅竟高达70%。发改委坐不住了,急匆匆出来“辟谣”,称消息纯属媒体误报,并说:已经特意去调查了这个事情。和有关的景区以及报道媒体记者本人进行联系,发现媒体报道的有的景区并没有涨价,而且这些景区明确向发改委表示,十一前和十一期间绝对不会调整门票价格。(见9月25日《经济参考报》)不用说,新华社记者也坐不住了,再次调查摆明证据:进入8月以来,广东番禺莲花山景区,门票价格由30元上调至40元;4A级旅游区浙江海宁盐官观潮景区,从9月28日到10月8日,观潮胜地公园门票从25元涨价到60元,涨幅为140%;5A级风景名胜区峨眉山景区索道价格,其中金顶索道由70元上调到120元,万年寺索道由60元上调到110元,涨幅分别为71%和83%……恕不一一引证,详见9月26日本报中国新闻版。

  时评人不能凭空杜撰,应以事实为根据,提出个人的观点。现在,有发改委提供的事实,有新华社提供的事实,这就难煞时评人。都是国家级的权威部门,一般地说,我们只能“照单全收”,由读者去选择、判断。大多数媒体也是这么处理的,并不劳人费马地再派本报记者调查一番。作为时评人,我就是想去亲自调查也无可能,只能试着根据两家权威部门提供的事实说几句话。不是耍滑头,是没有办法的办法。陈云同志曾经说过: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很多时候,很多时评人是只唯书,只唯上,不唯实,确有难言之隐,上面便是一例。

  今年十一期间,国庆、中秋喜相逢,一个是新中国60华诞,一个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团圆佳节,又是难得的“超黄金周”8天长假,人们自然有条件全家老少齐出游,逛逛公园、景区,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发改委说没有十一期间涨价,那是心里装着人民,那是真正爱国爱民。公园、景区如果趁着十一涨价,则是欺骗发改委,欺骗人民,那就是典型的假爱国、真爱钱。

  这些年,我们描写祖国大好河山的爱国主义诗人似乎不够多,至少没有李白、杜甫、白居易的唐代那么多,我一直怀疑与景区门票涨价过快过猛有关。虽然说从央视广告里,看到的一个个景区美如画,毕竟百闻不如一见,真要抒发对祖国一片大好河山的爱国主义诗情,仅仅源于电视画面还是不能产生真情实感。因此,现在的歌词、诗词过于抽象、概念、说教,不能打动人、感染人,或许与作者缺乏身临其境、感同身受有关。当然,我们也能理解,景区门票那么贵,纵是李白再生,每到一处都留下昂贵的“买路钱”,还能不能诗情勃发、诗意盎然也值得画个问号。

  我不是一概地排斥公园、景区卖门票。但是,买卖公平、价格公道这是必须遵守的第一条规则。第二,要想到祖国的山山水水是全中国人民的,不是某些地方、某些利益团体的“私家花园”或“提款机”;第三,门票价格不能把大多数人民排斥在外,要充分考虑到人民的收入实际,特别是一家人来玩时的开支。我建议:凡是全民所有的国家公园、公共景区,节假日免费开放。一年之中,总应当有几天不卖门票的时候,给低收入家庭的人群一个增加爱国主义情怀的机会。 (苏文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