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台湾直航今起开通 朝发夕至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州台湾直航今起开通 朝发夕至重现
2009年10月19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温州10月19日电 (记者 李飞云 通讯员 何掌霞)今天下午四点左右,在一声汽笛的长鸣中,位于浙江洞头温州港的“晓星”号货轮起航,迎风驶向台湾,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艘集装箱货轮从温州直航台湾,预计8小时后到基隆港。

  直航任务由上海海华轮船有限公司承担,航线为上海——温州——基隆——台中——高雄,直航船舶分别为“BLUE STAR”(晓星轮)号和“BLUE MOON”(晓月轮)号,航班每周开行一个班次。

  温州市人民政府在温州状元岙深码头举行了隆重的“温州至台湾集装箱班轮航线首航仪式”。市委书记邵占维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仪式。市长赵一德致辞。

  温州市港航局的负责人介绍,温州到台湾直航航线,具备三方面的优势,一是航程短,温州到基隆仅需8小时,到台中24小时。二是运价省,小柜省近1000元人民币,大柜省近2000元人民币。三是船期优势,与宁波出运相比,即使货物在温州港存放一周,在下个班次出运,仍比拉到宁波港出运早到台湾一天。

  状元岙港区至台湾基隆、高雄的运输距离分别为148海里、312海里,是浙江沿海到台湾海上航线距离最短的港口。

  未开通温台直航前,温州货物大部分通过集装箱卡车北上运往宁波和上海,再从这两地港口南下,绕经日本石垣岛,最后运抵台湾。“北上南下”一个半圆形的行程下来,需要耗费约一个星期时间。

  开通后,还可以带动温州港腹地资源优势。目前,温州港的直接经济腹地面积约4万多平方公里,包括温州、丽水、衢州、金华及台州南部、福建宁德等地。而间接腹地包括浙西南、闽北、赣东、皖南等地约16万平方公里。对台直航后,能强力吸引以上地区货物通过温州港输送台湾。

  台湾是温州产品的主要销往地区之一。去年温州对台贸易总额为16800万美元,平均每月集装箱往来贸易量为550TEU。温州从台湾输入的货物主要有未锻轧镍、塑料粒子、合成橡胶、化工原料等;向台湾输出的货物主要为木制品、非金属矿石、服装、建筑材料、阀门、电缆电线、低压电器等。

  温州洞头县状元岙深水港,距国际航道仅30公里,可用岸线达10公里,掩护条件良好,进港航道自然水深十五米,五万吨级货轮可全天候通航靠泊,目前状元岙深水港区两个五万吨级泊位码头已于去年九月建成试港。

  历史上,洞头与台湾的民间来往密切,如今直航开通,无疑将两地交往推向新的深度与广度,“一片繁华海上头”的景象即将呈现。(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