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今起再调图 民航遇“抢客”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路今起再调图 民航遇“抢客”危机
2009年11月11日 09: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动车组正在进一步挤占民航的生存空间。

  昨天来自铁道部的消息称,为充分发挥襄渝二线等工程投产、新造直供电客车等新增运力资源作用,今天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列车运行图,这是继今年4月1日、7月1日调图以来全国铁路第三次调整列车运行图。

  本次调图全国铁路新增直通旅客列车8对,其中动车组1对,直达特快列车1对,快速列车6对,包括郑州-重庆北K745/6次、西安-重庆北K1002/3/4/1次、日照-西安K1632/3/4/1次等。货运方面,此次调整图重点加强了西南地区路网运输增量,增加了天水口、胡家营、达州货物列车共15对,铁路进出川运输能力大大增加。

  中央投资“4万亿”不仅加快了铁路建设的步伐,也加快了铁路项目的审批速度,高速发展的动车组带给民航的考验冲击波正开始辐射。以四川地区为例,本月16日起,四川航空成渝航线将正式停运,至此成都至重庆之间再无航班。该趟航线自2002年开通后,最高峰时段曾日飞18个班次的航班。而目前仅有一趟航班飞行。

  动车组的冲击无疑是这条航线停飞的重要原因。据悉,成渝间航班上座率现只有一半左右。

  除了四川地区,今年开通运营的合武、石太铁路客运专线,也使得上海至武汉、北京至太原等地的短途航班受到巨大冲击。据民航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高速铁路在当地的开通使得短途航线的客源有所转移,航空公司必须压缩与高铁线路重叠的短途航班。 (宛霞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