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乐园“前仆后继” 休闲产业要“可持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主题乐园“前仆后继” 休闲产业要“可持续”
2009年11月12日 11:2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方面是,以迪士尼为代表的动漫主题乐园确定正式入驻中国上海,众多业内人士对这一产业充满期待;另一方面,最近10多年来,国内各地相继兴起的主题乐园,生命期较为短暂。记者深入采访时,一些专家学者认为,主题乐园的“花开花谢”表明我国休闲产业缺少持续发展机制,这将对整个内需的启动带来深层障碍。

  众多主题乐园“前仆后继”

  常年研究休闲文化的专家,浙江大学博士杨天保给记者列出了这样一组“主题乐园”的生存“时间表”:上海环球乐园:建于1996年,1999年倒闭。

  上海福禄贝尔乐园,1997年建成,投资额高达10亿元,过了1年就倒闭了。

  2009年8月,作为中国第一代主题公园代表,被誉为广州旅游业“月亮工程”的世界大观,宣布“无限期暂停营业”……

  1981年至2004年,中国大陆投资金额在1500万元至12000万元之间的游乐园、主题乐园共有38家。杨天保说:“将近一半的主题乐园在市场规律下,不超过10年时间就退出历史舞台了。这与主题乐园经营形式单一,单纯游乐、以门票为主要收入来源密切相关。”

  “房地产链”吹大“主题泡沫”

  国内主题公园目前有1000家左右。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2009年的监测,国内的主题公园有30%处于亏损状态,45%持平,15%会有增长。

  部分专家认为,第二代主题乐园能够盈利或者维持经营的关键原因在于:牢牢依靠“房地产链条”的“囤地吸金”模式,房地产价格的飙升吹大了“主题泡沫”。

  常年在珠三角一带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商人谢镇连告诉记者:“游乐项目是房地产开发的‘护身符’,地方政府只要项目进驻,拿到税收,即使周边土地超期未开发,也不会收回重拍,他们担心城市引资形象。”

  南宁志达中天广告营销策划公司董事长管斌斌认为,主题公园和房地产结合的趋势从2000年就已开始显现。开发商以“游乐项目”吸引地方政府立项“主题公园”,前期“高调”主题乐园项目,拿地之后“淡化”主题乐园甚至通过各种方式将乐园地块“缩水”,成为相当一部分房开商的做法。“乐园绑上了‘房价’的战车,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颓势,主题乐园将无以为继。”

  休闲产业为何难持续

  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学者认为,迪士尼给中国带来的冲击波是迫使我们反思自身休闲产业的问题,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休闲产业的“任督二脉”仍未打通。

  ——有休闲需求无休闲制度。

  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到1万美元时,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就会开始发生某种根本性的转变,多元化的休闲消费需求开始逐步形成。

  但中国的最大问题在于,休闲需求日益强烈,各项制度却仍难以付诸实践。广西大学经济学教授范祚军认为:“双休日和‘黄金周’确实推动了国内消费欲望付诸实践,但带薪休假和强制休假在大量企业、事业单位中仍未能实施,这是造成休闲层次和休闲消费无法持续上扬的重要原因。只有尽快将休假制度纳入轨道,才能在撬动内需过程中产生重要作用。”

  ——有产业“噱头”无持续创造力。

  大部分主题乐园只有让游客“一次游”或“一日游”的能力,缺乏足够的产业创造力。与迪士尼80年岁月里不断推出白雪公主、米老鼠、唐老鸭、花木兰等经典产品相比,国内的任何一个休闲产业都缺乏类似的创造能力。“只有从‘做文化’而不是‘做项目’的角度出发,才能打破产业发展的思维障碍。”(何丰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