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区建设的背后:双城生活渐行渐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渝经济区建设的背后:双城生活渐行渐近
2009年11月27日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刘贤)随着成渝经济区建设的呼声越来越高,成都与重庆两地人民生活模式的改变已成为不得不说的话题。今日下午,第二届川渝经济合作与发展论坛在蓉城落幕。与会学界和企业界纷纷表示: “双城生活”是成渝两地生活模式的必然趋势。

  双城生活并不是一个新概念。

  在欧洲,“城际上班”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生活模式。比如住在英国利兹,每天搭不超过一小时的火车到利物浦上班。

  而国内则有深港“五加二”双城生活模式,即五天在香港学习和生活,两天在深圳居住和休闲。京津高速铁路开通后,北京与天津两座大都市的空间距离缩小到半小时车程, “吃住在天津、工作在北京”的生活状态已成为现实。

  自今年九月二十八日连接成渝两地的“和谐号”动车组大面积开行以来,成渝两地空间距离感随即缩小。

  重庆小天鹅集团总裁何永智说,她本人就经常轮流在两个城市住几个月。如果成渝经济区成功建设起来,她将加强在两地不动产、酒店和餐饮方面的投资。因为,成渝双城生活模式已是“不需要预测”的必然趋势。

  居住在成都的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林凌教授说,随着成渝两城空间距离的缩小,两个城市的“同城化”趋势将愈来愈明显。“成都人随时到重庆去吃地道的重庆火锅,买正宗的重庆特产,这样的生活已越来越近。”(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