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国怎么给小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在外国怎么给小费?
2010年01月06日 09:1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喜行于摄

  到欧美国家旅游应当有一点小费意识。不给小费当然不是违法行为,但是,应该给而不给就会给服务人员带来不悦,也可能给游客带来负面的影响。国人应该了解一些小费的知识。要知道哪些是应该给的,哪些是可给可不给的。

  1、就餐是产生小费最多的场合,一般来说快餐和自助餐不给小费;而特色菜肴和专项服务要给小费。飞机上就餐不给。但是如果觉得很好,你愿意给,没人会拒绝——钱不咬手嘛。凭你的心情了。

  2、酒店里早餐的自助餐不给。但是在北美唐人街喝早茶,一般要付小费。

  3、街头流动售货车的食品不给。

  4、大厅里的售卖部,相当于国内的饮食区,从窗口买完以后坐到大厅里吃的不给。但是,大堂里的单独门市而且是特色菜肴,另当别论。

  5、游乐场里的饮食区一般不给。

  6、快餐店不给,不管是汉堡还是比萨。中式快餐也不用给,但在唐人街的餐馆里,要付小费。

  7、特色菜肴——烤牛扒专营店,要付小费。

  8、厨师不停展示厨艺,服务人员不停送免费的面包咖啡饮料。之后waiter还不停问你需要什么,一直到你说好好好为止的……注意了:必掏小费!旁边的人都在瞄着你。不掏的话你会很没面子的,很没礼貌。

  9、中餐里的“点菜”,吃过后要付小费。点菜的餐厅需要服务,而提供服务的waiter有的是学生,有的是没有身份的“黑人”。小费是waiter的重要收入来源,有的waiter甚至签约时,就不要老板的基本工资,他的收入百分之百靠小费。

  10、招牌有特点的餐厅或酒吧一般是要付小费的,酒吧的waiter要付小费。

  11、大酒店的房间清理,一般要付小费。行李员帮你提行李到房间,一定要付小费。

  12、驾车到店时要停车,如果是酒店的waiter帮你停车,你要付小费。

  13、青年公寓不用付小费,特别是几人合住一间的,卧具每客一换的,不付小费。

  14、机场出来后,有的行李车要付小费,特别是行李员帮你推的那种。有的是自助不收费的,还有的是机械投币的。

  15、马车游一定要付小费,即便是讲好价钱后,也要付一点。

  16、街艺表演,如果是大公司或是“国营”的,一般不用付费。看完就走。

  17、个人的街艺表演,如果你看,就要付小费;不看可以匆匆而过。

  18、与正式的门警、保安合影一般不付小费,即便是皇家卫队的士兵也无需小费。但是,景点旁边身着民族服装的主动来陪你合影的小黑孩,要付小费了!

  19、展览的解说,一般不用付费。但是单独聘请的解说要付小费。

  20、小费的支付方式也是与时俱进,原来付现金,现在也可以刷卡付账。账单的预付拿给你,客人确认小费数额后,刷卡机再行通过。小费有一个下限指标,一般不低于消费总额的10%,多付也可。

  出国要有小费意识。“小费”就是西方的文化之一,尊重为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