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栅栏地区将申报4A级景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大栅栏地区将申报4A级景区
2010年01月13日 08: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栅栏与琉璃厂今年年内将实现贯通,宣武区将把这条长街打造成北京最长的京味文化体验游线路。

  昨天上午,宣武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王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0年,宣武区将打通大栅栏到琉璃厂的贯穿线,为打造大栅栏文化商业区、琉璃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连接成片的精品旅游线路奠定基础。未来的大栅栏———琉璃厂将着重突出街区特色,并将大栅栏地区申报4A级景区。

  樱桃胡同将启动整治

  作为连接大栅栏和琉璃厂的节点,樱桃胡同和杨梅竹斜街此次都进行修缮,对于有历史价值的文物,将按照文物部门的要求,修旧如旧。150多米长的樱桃胡同,预计涉及居民300多户。

  另外,在樱桃胡同的修缮中,居民也可以选择腾退,或房屋置换。陈振海表示,房屋置换指的是居民可以在大栅栏周边选择平房进行“平行移动”。特别是对一些几乎腾退完毕的院子,如果还剩一两户居民,政府部门就可以动员居民集中到其他院落,腾出完整的空院,方便在今后进行开发利用。

  商户进驻将有“准入制”

  业态调整也是明年大栅栏地区的重点。据了解,宣武区目前已经委托相关公司为大栅栏量身定制商业规划,大栅栏西街此前调整业态时购回的8000多平方米商铺,在今后招商时,将按规划设定的产业方向和品质进行选择,实行“准入制”。

  随着业态调整的进行,一些画廊等文创企业已开始进驻大栅栏,大栅栏西街上已有20多家商户开始升级改造。据大栅栏街道办事处的初步统计,大栅栏西街的改造已经带动了社会资金投入约6000万元。

  2月邀游客过传统京味年

  为向游客全面推介大栅栏———琉璃厂一线的旅游项目,宣武区准备在今年2月启动系列体验活动,邀请游客到宣武过传统京味年。

  从2月5日开始,宣武区旅游局、大栅栏街道和老舍茶馆将共同举办传统京味小年体验活动。所有参与体验的游客还将获得老舍茶馆演出门票、宣武特色庙会门票。正月十五前后,大栅栏地区还将举办灯会。

  另外,已经启动多年的大栅栏C、H地块,预计也将在今年完成土地整理。大栅栏地区有意在此建设地下停车场,以解决大栅栏地区的停车难问题。

  - 访谈

  广安产业园地标建筑年内动工

  昨天,宣武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区长王刚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针对广安产业园、文保区保护以及解决居民住房条件等区域发展和民生问题,王刚从宏观角度进行了解答。

  新京报:请问明年广安产业园的发展会有哪些进展?

  王刚:2010年,广安产业园将纳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目前申报工作进展顺利,正在等待国务院对中关村整体规划的批复。同时将加大力度搬迁和土地储备,以校场五条、老墙根等道路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园区搬迁腾退步伐,完成广安产业园一期后续搬迁腾退任务,力争下半年实现供地,年内将实现标志性建筑破土动工。

  新京报:在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方面,宣武区今年还有哪些动作?

  王刚:2010年,宣武将力争筹措房源5000套;继续加大旧城房屋保护修缮力度,全年力争完成5000户居民危旧房屋保护修缮任务。

  民生工程方面,宣武区明年将实施为老服务“一卡通”工程,开发适合老年人、残疾人的旅行服务项目;为宣武区户籍的100周岁及以上的无社会保障老年人,免费上“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翻修红莲南路东段、手帕口西街等13条便民路,完成228栋老楼通气二期工程、4个老旧居民小区电力设施改造,新建7处中水利用工程。新建小马厂道口东南角6000平方米绿化工程。

  - 相关新闻

  琉璃厂扩容 面积增一倍

  东西琉璃厂交叉处将建艺术廊桥,作为文化街标志性建筑

  为让同在宣武传统文化保护带内的天桥、大栅栏享受到同样的优惠政策,宣武区将把琉璃厂历史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范围扩大,将天桥和大栅栏都包入产业聚集区内,原有的产业集聚区面积也将扩大一倍。

  据了解,扩大之后,琉璃厂的历史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的四至范围为:北至西河沿,南至骡马市大街、西至四川营胡同、东至前门大街。总面积达到1.53平方公里,比过去的0.8平方公里将近扩大一倍。

  另外,为实现东西琉璃厂的“商气”贯通,宣武区将在南新华街与东、西琉璃厂的金十字交叉处,建设一座琉璃厂艺术廊桥。2010年,游客再来琉璃厂,就将看到这座具有地标性质的艺术廊桥。

  据了解,这座艺术廊桥长约33米、内侧宽度为5米,桥体采用亭廊结构,两端为仿古式亭子,中部是长廊。

  据宣武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建成后的廊桥将集标志性、艺术性、功能性于一体,上书“琉璃厂”三个字,成为琉璃厂文化街的标志性建筑。

  廊桥内部将饰有彩绘、安装LED显示屏,展示琉璃厂的文化底蕴。据悉,此前东西琉璃厂之间曾有过这样一座连接的汉白玉桥,后在南新华街拓宽时拆除。

  据悉,这座连通东西琉璃厂的廊桥将在今年内建成。(王佳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