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闽西“双宝”带动的不止是旅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讯:闽西“双宝”带动的不止是旅游
2010年02月22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龙岩2月21日电 题:闽西“双宝”带动的不止是旅游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上杭古田会议会址和永定客家土楼,向称闽西“双宝”,是红色旅游和特色旅游的经典之作。大年三十,胡锦涛总书记再次瞻仰古田会议会址,参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永定客家土楼。随着各类媒体播发后,春节期间前来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和客家土楼的游客络绎不绝,呈现井喷式增长。

  记者在古田会议会址参观时发现,前来参观的游客既有团队,也有一家大小组成的家庭游,还有不少来自上海、广东、浙江和省内厦门、福州、泉州的自驾游。景区管理人员对记者说,胡锦涛总书记十年之后,重访古田会议会址,和老区民众一起过大年,带动了红色旅游的空前火爆。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傅柒生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古田会议的品牌知名度很高,近年来更是发展迅速。特别是自2008年景区从实施低廉的管理式门票,转为免费的门票后,旅游人数直线上升,从2006年的28万参观人数,飙升到2008年近50万、2009年70万人次之多。虽然景区收入有限,但对当地餐饮业、服务业带动很大。

  龙岩市市委书记张健对本社记者说,胡锦涛总书记此次瞻仰古田会议会址,考察土楼旅游发展,让圣地古田和世遗永定客家土楼再次受到世人、国人瞩目。胡锦涛关注旅游业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中的重要作用,强调注重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努力建设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这将为龙岩的红色旅游和特色旅游注入新活力。

  张健介绍,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万源祠被布置成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的会场。为纪念古田会议80周年,龙岩市从2008年开展三期改造,投入近一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对会址和古田镇的道路、村容村貌进行整修,使得古田这一红色圣地焕然一新。加上近年来龙岩市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这里正在成为闽粤赣交通枢纽。冠豸山机场开通数条航线,建成了赣龙铁路和漳龙、龙长两条高速公路,永武高速公路和龙厦快速铁路正在快速推进。仅高速公路通车的就有200公里里程,在建的300公里;铁路通车里程达300公里,在建的200公里。到2012年,龙岩将实现县县通铁路、县县通高速。交通的便利,美誉度的增加,前来古田会议会址和客家土楼参观的游客将会越来越多。

  张健认为,闽西“双宝”带动的不仅仅是旅游收入,还增加了老区知名度,以及观念的嬗变、信息的传播等。张健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称赞客家土楼是中华文化瑰宝,是大家庭、小社会和谐相处的典范,希望把祖先留下的这份珍贵遗产守护好、传承好、运用好。这番讲话对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当下中国意义深远。

  张健介绍,一部反映“客家迁徙”的剧作,已经在国内演出,今年还将赴台湾开演。他表示相信,闽西“双宝”留下的不仅有精神财富,更有红色旅游、特色旅游带来的经济繁荣,还将在文化传承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