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回应高铁票价偏高质疑:上座率说明受认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道部回应高铁票价偏高质疑:上座率说明受认可
2010年03月13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3日电 针对“高铁票价偏高脱离实际”的质疑,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13日表示,与传统铁路客运票价相比,目前的高铁票价是提高了,但从上座率来看,还是得到了社会认可的;并且,和“其他的交通运输方式”相比,高铁还是有竞争力的。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3日下午举行主题为“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的集体采访,余邦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以上表示。

  余邦利说,目前高铁票价是由按照《公司法》依法组建的公司按照《价格法》的规定,是综合考虑运营成本、社会承受能力以及其他运输方式的价格等因素制定的试行价格。

  余邦利说,目前的高铁票价相对于传统的客运票价是提高了,但是和其他的交通运输方式相比,还是有竞争力的。

  高铁票价为何提高?余邦利分析说,其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从成本来说,它的成本要高于普通的铁路。这里有因为速度高、安全可靠性要求靠、舒适度要求高等原则提高的建设成本,还有在铁路建设过程中,为了降低社会成本而增加的铁路建设成本。比如说,为了节约土地,铁路部门以桥代路,比如为了减少噪音对周边的影响,以及对车内旅客的影响,我们采取了减振、降噪的措施,等等这些都增加了铁路建造的成本。

  第二个方面,就高铁而言,无论在速度方面,还是在舒适度方面,以及品质方面,和其他运输方式以及和传统铁路都有一个非常大的提高。

  第三,客观地讲,传统的客运票价一直处于偏低的状态。

  余邦利说,从目前高铁票价的执行情况来看,应该说是比较好的。一是,从目前的上座率来看,一直高于全部平均上座率,这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二是,同整个其他运输方式的价格水平相比,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这可以和我们开通的高铁地区的其他方式的票价大幅度下降可以看出。”他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