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坐火车到伦敦 有望只花三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庆坐火车到伦敦 有望只花三天
2010年03月17日 11:32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20日,酝酿已久的重庆首条高速铁路——成渝高铁客运专线将正式开工,标志着“高铁”时代离重庆市民渐行渐近。同时有消息称,中国计划建设高速铁路连通17个国家,包括连接欧洲的2条欧亚高铁和到新加坡的东南亚高铁。来自市发改委的消息称,目前我市正积极推进多条铁路建设的前期工作,这些铁路未来将与拟建的国际高铁网接轨,打通连接大西洋、印度洋的快捷通道。

  动 态

  总投资398.9亿 成渝高铁20日动工

  昨天来自市支援铁路建设办公室的消息称,本月20日,成渝高铁(客运专线)将正式开工。该项目建成后,成都至重庆只需约1个小时,成渝双城将进入1小时经济圈。

  据介绍,高速铁路时速在250公里以上。成渝高铁的建设工期为4年,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公里,预计2014年可以建成。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成渝高铁的走向为:成都东客站、简阳、资阳、资中、内江、隆昌、荣昌、大足、永川、璧山、沙坪坝、重庆站。线路全长308.59公里,桥隧比重为65.8%,工程估算投资总额398.9亿元。

  来自市发改委的消息称,成渝高铁建成后,向北将与在建的成绵乐城际客专相连,向南经重庆与拟建的渝万客专连接,形成川渝地区城际客运骨干网。这是继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后,成渝间的第三条铁路通道。

  据悉,该项目投入使用后,最短3~5分钟就将发出一趟动车组列车。根据客流预测,到2030年,成渝高铁每天将开行动车组200多对,年最高运载能力可达6000万人次。

  纵 深

  重庆向外 将接轨国际高速铁路网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了解到,除了成渝高铁客运专线,我市还在积极推进重庆-昆明客运专线、郑州-重庆、重庆-西安等高速铁路的前期工作。而我市规划建设的多条高铁,未来都将与中国筹建的国际高铁网相接,打通国际大通道。

  中国拟建高铁网覆盖17国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计划建设连接欧洲的2条欧亚高铁和1条昆明到新加坡的东南亚高铁,整个高铁网预计将覆盖17个国家。目前,中国正在与相关国家进行谈判,以期能在2025年内完工。

  据报道,根据该计划,2条欧亚高铁包括中亚线和俄罗斯横断高速铁路网。其中,中亚线路将从新疆乌鲁木齐出发,经由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土耳其等国,最终到达德国,可能会与欧洲铁路网连接。届时,旅客从北京出发,抵达伦敦王十字火车站的时间只需48小时;俄罗斯横断高速铁路网则计划从中国北部的黑龙江省出发,通过北部的俄罗斯横断铁路,连接到西欧;而东南亚线路则将从昆明出发,依次经由越南、柬埔寨、泰国(或从昆明经过缅甸到泰国)、马来西亚,抵达新加坡。

  重庆多条铁路将与之接轨

  “从线路上看,正在建设的兰渝铁路、拟建的重庆至昆明铁路和郑渝铁路,今后都将与中国拟建的国际高铁网相连。”市发改委副主任沈晓钟昨日表示。他说,兰渝铁路可通过兰州-新疆铁路,连接中亚线,打通欧亚大陆桥通道;郑渝铁路则可经北京到黑龙江,与俄罗斯横断高速铁路网相连;而正在进行前期研究的重庆-昆明铁路,可与国际铁路网中的东南亚高铁在昆明相连。

  据估算,若届时北京至伦敦只用48小时,重庆-兰州(兰渝铁路)用时4小时,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建成后兰州到乌鲁木齐只需8小时,再加上中途转车耗时,坐火车从重庆出发到达伦敦的时间,最多在3天左右。

  不排除可享受“全高速”

  据了解,高铁时速为250公里以上,而兰渝铁路设计时速仅为200公里,渝昆铁路初步设计时速将超200公里,目前不能准确确定。与国际高铁网接轨后,从重庆出发到欧亚或东南亚,能否享受到“全高速”?对此沈晓钟称,今后是否要进行改造,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有消息称,郑渝铁路和渝昆铁路最迟将在2011年开工,其中,郑渝铁路通车后重庆到北京只需9小时;而渝昆铁路建成后,从昆明到重庆坐火车的时间将从目前的20小时左右缩短至3小时。

  意 义

  重庆将成长江沿线货物出海中转站

  “重庆融入国际高速铁路网,是重大利好消息。”昨日,市发改委副主任沈晓钟说,此前我市启动了“一江两翼三洋”国际物流大通道战略规划的前期筹备工作。国际高铁网的建设,将提速重庆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形成。

  所谓的“一江两翼三洋”,是指要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和重庆至兰州、重庆至昆明这两条铁路,连通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从而将中国传统的“丝绸之路”、“茶马古道”、“郑和下西洋”三条通道“编织”在一起。今后,长江沿线流域的货物可通过重庆中转,再远赴印度洋、大西洋。

  川渝游客每年或增百万人

  各方人士认为,打通国际高速铁路网,除了可以拉动旅游,对吸引投资、货运行业发展、第三产业发展,都具有重大拉动作用。“以即将动工的成渝高铁为例,重庆和四川旅游资源是互补的。”重庆中旅集团总经理廖伟说,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重庆到四川旅游的人在200万~300万人次之间,四川到重庆旅游的在100万人次左右,而随着成渝高铁的建设通车,这个数字还可能增加100万人次以上。

  廖伟分析,2014年成渝高铁通车之前,旅行社针对四川的各种旅游产品都将调整。“要说成本节约,最主要的就是时间,两三分钟一班车,跟公交车似的,一个小时就到,有时解放碑到沙坪坝都要这么久。”廖伟说,他对高铁通车后的旅游市场非常憧憬。

  旅行社期待铁路出国游

  中国高铁要通中亚、欧洲、新加坡,这个消息让重庆中旅集团总经理廖伟兴奋不已,表示届时他也将亲自感受坐火车穿梭于东南亚植物王国之中,欣赏异域风情。

  “铁路游是最好的一种旅行方式。”廖伟说,与飞机、汽车的狭小空间相比,火车给了旅客更多的自由空间,如高铁东南亚线路真能顺利实现,那将改写中国赴东南亚旅游的现有格局,“没有一个游客不憧憬坐着火车游览新、马、泰。”廖伟说,目前中国高铁通向17国尚处于构思阶段,所以旅行社还未推出高铁游的产品。“趴在窗台,望出去的不再是一色的蓝天和乌云,不同国度、不同风貌的景色,而且时间居然只要两三天,诱惑不小啊。”廖伟预测,一旦中国通向17国的高铁进入操作阶段,旅行社肯定会闻声而动。记者 杨雪峰 首席记者 孙黎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