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民放下锄头搞旅游 洗脚上岸做“村导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福建农民放下锄头搞旅游 洗脚上岸做“村导游”
2010年03月17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3月17日电 题:农民放下锄头搞旅游 洗脚上岸做起“村导游”

  作者 詹托荣  

  丰富的森林生态、秀美的田园风光,再加上历史久远的乡村小镇,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有众多独具特色的乡村吸引着城里人下乡寻“土味”。看着城里人常在自家的田埂上行走、在自家门前经过,许多农民干脆放下手中的锄头,引领城里人看看自己再熟悉不过的村庄,给城里人讲讲发生在田间地头的奇闻怪事,赚起城里人的钱。

  被誉为“闽南宝地”的福建省长泰县有一个山清水秀的山村山重村。随着山重村连接繁华都市公路的开通,这座村庄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水云涧、千年古樟、古民居、石佛塔等众多风貌独特的古建筑和秀美的景致逐一展示在山重村以外的人面前。

  55岁的薛耀辉是山重村土生土长的农民,2004年以前他和妻子在田地里一年忙到头,收入也不过万把块钱。2004年,由山重村等村落组成的长泰县马洋溪生态旅游区成立,被称作“山重通”的薛耀辉从田地里洗脚上岸,成了山重村第一位“本土”导游。

  作为昔日穷乡僻壤、如今秀美乡村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薛耀辉向游客讲述着山重村的魅力。“千年古山重”的名牌越来越响,周边城市慕名前往的游客逐日增多,薛耀辉和乡亲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足。讲起现在的生活,薛耀辉说:“现在的收入,比下田种地的那个时候翻了两倍都不止。”

  一走进福建省永定县洪坑村所在的福建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看到的还是穿着朴素衣服、带着挡雨遮阳斗笠的农村姑娘,但她们后面跟着不再是拿着锄头准备下地耕作的家人,而是一群群来自海内外的游客。

  自从福建客家土楼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后,来自海内外的游客纷纷前往建筑种类、风格最多的土楼群所在的洪坑村一看究竟。看着村里人来人往,之前在外打工的林丽莹就留在村里向长辈了解土楼历史、学起客家山歌、成了土楼导游。“身为客家人、土楼人,我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优势,不用离开村里,就能上班工作,收入也比之前在外打工要好很多。”

  放下锄头搞起旅游的还有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五龙村,史上著名的“古田会议”在五龙村的廖氏宗祠召开,五龙村因而成为中国人争先瞻仰的“红色圣地”。近年来,五龙村大力打造红色旅游圣地,还原当年红军驻扎古田的情景,村里的导游带领游客穿红军服、重走红军路、听红军故事、唱红色歌曲,吃红米饭、喝南瓜汤,忆苦思甜,让游客倍感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据了解,截至2009年,福建全省已初步形成了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共有工农业旅游示范点49个,乡村旅游扶持点78个,其中首批省级示范点28个,旅游名镇名村创建单位165个,水乡渔村23个,森林人家330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