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接待量超两年 旅行社遭遇世博大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半年接待量超两年 旅行社遭遇世博大考
2010年05月05日 10: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个“五一”,最大的热点无疑是上海世博会。对于旅游从业人员来说,前所未有的旅游盛宴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的考验。

  为期184天的上海世博会预计将迎来7000万人次的游客,上海世博会团队票总量预计为1500万张。据一位业内资深人士介绍,上海旅行社以往每年接待外地团队游客量在500万人次左右。由此测算,世博会半年时间,上海旅行社的总接待量将达到以往一年接待量的3倍。

  半年接待两年的量

  从5月1日起,上海中国青年旅行社 (以下简称上海中青旅)、锦江旅游、春秋国旅等上海市世博游指定旅行社均进入最忙碌的时段。

  上海中青旅的钟欣对此有深刻的感受。钟欣的职务是上海中青旅总经理助理、入境游总经理,目前他还多了一个公司世博领导小组副组长的头衔。

  “世博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课题,接待量大大超出我们的想象!”在5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钟欣刚刚忙完接待工作。“以前五一的工作重点是出境游、国内游,是把上海客人送出去;而今年主要工作是接待来沪游客。5月1号和2号,我们连续两天接待人数超过2000人次,今天人略少一点,大概在1500人次左右。”

  据了解,目前旅行社世博业务主要分为对国内游客的团体票销售和国外游客的地接服务等。

  “根据接待能力,原来预定了20万张团体票,没想到3月底就销售完了,后来又跟上海世博局联系,追加了10万张。现在看这个样子,顶多到5月底,10万张就可以销售完。”钟欣表示,“30万人的接待量已经超出我们以往一年接待量的一倍了。”

  据钟欣透露,对来沪旅游团体的接待,上海中青旅历史最高峰是一年12万多人次,“今年世博半年的接待量将超过以往两年的接待量,这的确是一个很吓人的数字。”

  纷纷追加团体票

  据了解,上海世博会境内“世博游”指定旅行社有44家,均由上海世博局授权。这些旅行社从世博局统一提前购买世博会门票并包装成世博旅游产品对外销售。此前,有关方面预计上海世博会团队票总量为1500万张。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上海市世博游指定旅行社的团体票销售火爆,正着手追加团队票。春秋国旅发言人张武安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5月1日~3日,通过春秋团体票入园的游客有1万多人,共220多个团,其中国外游客1000多人。他表示,目前已经销售了30多万张团体票,后续还将追加,预计总计会有50万左右。

  据悉,春秋国旅全国每年总的接待量大约在350万人次左右,而上海的接待量涨幅大约在20%左右。

  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士5月3日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4月30日之前,总共69.1万张票现在已经快销售完了,将视情况追加。

  据了解,由于绝大部分外国人在国外买票,由本地旅行社承担地接服务,因此实际接待量还将超过团体票的销售数量。

  营收预计大幅增长

  世博会带来创新高的旅游人数,旅行社也将迎来一个营收的盛宴。

  官方数据显示,上海世博会预计参观人次超过7000万。一位旅行社业内人士透露,预计大约会有30%的游客,即超过2000万人次的接待量由旅行社承担。

  和酒店、餐厅等经营模式不一样,旅行社由于涉及的环节较多,运营中存在更多不可控因素和风险。对于盈利预期,多位旅游业人士表示目前还无法对外提供准确数字。

  “世博会无疑会极大提升品牌效益,但由于运营中存在一定风险,比如酒店、车辆等,公司还没有一个量化利润预期的指标。”钟欣透露,“我估计世博相关业务营业额会增加2亿~3亿,这是保守估计。如果按7%左右的毛利率计算,估计和世博有关的利润应该会增加1500万~2000万元。”

  春秋国旅发言人张武安则表示,预计世博会拉动营收和利润增长20%~30%。

  面临人员短缺压力

  对于世博接待旅行社来说,前所未有的接待量是一场巨大考验。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接待的人手不够。”钟欣表示,世博工作人员一部分是已经储备好的,还有一部分是后续追加的,但现在还是不够。我们急需增加熟手,而现在熟手普遍短缺,新手又来不及培训。

  据钟欣透露,目前导游、现场服务人员、操作人员和协调人员都不够,负责下单、订酒店、订车等的计调人员缺少一半。“由于人手不够,现在100%的员工超负荷工作,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他表示,旅行社一方面在尽快加人,另一方面正从内部其他岗位进行调配。“但旅行社正常业务出境游不能受到影响,由于世博游只有今年半年,如果影响了正常业务,明后年也会有连锁反应。”

  对于追加票量,钟欣表示,虽然想追票,但考虑到接待能力,会适当做一些压制。“业务太多,可能会影响到服务质量”。

  不过,记者了解到,为缓解导游短缺的问题,上海旅游局采取了针对一些特定人群发放临时导游证等措施。另外,上海市旅游局还协同长三角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再联手储备1000名外语导游。

  对此,张武安表示,面对世博这个发展机遇,春秋国旅提前两三年就开始着手准备了。此前,春秋国旅从全国海南、桂林、北京等地选调了350名优秀导游来到上海来执行世博的导游接待任务,此外还提前进行酒店包房、车辆储备等等。“目前世博旅游业务运行还比较平稳。”

  张武安坦言,世博会中公司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安全和质量问题,“毕竟这么大的接待量,压力还是很大的。”(记者 肖晓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