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业务对外资开放 市场面临被重新瓜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出境游业务对外资开放 市场面临被重新瓜分?
2010年06月02日 14: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国经济崛起以及国民富裕程度提高,中国居民的境内与出境旅游市场更凸显为盈利增长潜力巨大的产业。记者了解到,国家旅游局最近宣布鼓励国际资本广泛进入中国的旅游业,以加速国内旅游业的产业升级,向建立“旅游强国”目标靠近。来自业界的信息则显示,高利润的高端旅游正成为各方觊觎与竭力发展的新领域。而对于即将开放的出境游市场,广东旅游企业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

  -新闻背景

  国家旅游局:鼓励外资进入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圆桌会议上透露,中国将放宽旅游市场准入标准,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对外资旅行社开放中国团队出境旅游业务。国家旅游局正力争今年出台《外资旅行社经营中国团队出境游管理办法》,以此来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在法规指导下推动这项业务的发展与合作。

  邵琪伟指出,中国鼓励国际资本广泛进入旅游装备制造业、旅游传媒业和旅游教育培训业。海洋游轮、旅游直升飞机、高水平旅游房车,以及探险旅游、高原旅游、海洋旅游等富人与中产阶级爱好的特色旅游装备的制造,都是中国有意提升的产业领域。他形容说,中国对上述现代旅游装备的制造能力“还很不够”,“水平很落后”。

  -解读

  “高端定制”成为新增长点加速国内旅游行业产业升级

  各种信号反映出中国新富阶级对旅游的想象与要求,已不再限于寻访古迹,“到此一游”的传统模式或批量化的旅行产品,他们不吝于付出高成本进行个性化的“高端定制”旅游消费。

  业内人士表示,邵琪伟的一番话可以被理解为《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大力发展旅游业,在去年底已成为中央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国务院去年12月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表明,要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中国力争在2020年,使旅游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基本达到世界旅游强国水平。

  广东中旅出境游公司总经理艾启洪告诉记者,中国旅游市场上大规模“定制”的时代已经来临,要求独一无二旅游体验的消费人群已经形成。广东旅游市场正将目光瞄向中高端旅游市场的开发发展。他表示,外资的进入有利于促进旅游行业的良性竞争,提高国内旅游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国内旅行社只专注于组团业务和传统的“三大块”———国内游、入境游、出境游是不够的,在旅游细分市场和高端旅游产品上与国外仍存在着较大差距,传统的旅行社要转型,必须要拓宽产业链,积极转变经营思路,消费者也能得到更多出游选择。

  外资进入齐分出境游“蛋糕”配套环境是否跟得上成关键

  新近的数据调查则显示,这一两年中国境内与出境旅游发展更为迅猛。2009年国内旅游达19亿人次,入境过夜人次5000万,另有4766万人次客源出境,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的旅游客源国。今年一季度,中国境内旅游人数增长8%,达6亿1000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人民币3430亿元,显著增长了20%。这个数字在未来几年还会继续快速增长,世界旅游旅行大会的预测,未来5年至10年之后,仅中国境内旅游就将达28亿人次,入境旅游达1亿人次左右,出境旅游达到或超过1亿人次。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目前是全世界旅游业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09年广东地区人均GDP达40748元,折合接近6000美元,说明广东有机会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实现旅游产业的升级换代,拓展高端旅游市场,但是有机会并不代表产业一定能成功发展,软硬件配套设施能否跟上是关键。

  该业内人士指出,例如海洋邮轮产业,上工程建设不难,广东的人均GDP也显示了人群具备了消费邮轮旅游的能力,但是能否吸引更多资本和企业进入这个产业,还要看相关的政府条文和规定是否配套,税费如何计算、缴交,消费人群是否足够成熟等等因素。因此高端旅游设施的消费环境将成为广东旅游业能否率先突破的关键。

  -专家

  合资旅行社可能率先进入

  知名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博士表示,国家旅游局力争今年出台《外资旅行社经营中国团队出境游管理办法》,意味着外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有序进入中国旅游业的各个领域,但短期内全面开放的可能性不大,或许还需要通过相关的审批程序,目前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旅行社都是基于审批制的特许经营。不过从行业发展来看,外资的全面进入只是迟早的事情,中国旅游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实际上此前国家已经允许外资进入旅游业,但是限定经营入境接待和国内游,而出境游业务的开放,将使得那些合资旅行社可能率先有机会在华组织出境游业务。然而,从国内国际的情况来看,外资旅行社在出境游和国内游领域都不会是强项,中国的旅行社多年来在国外开设了很多分支社,试图在客源国直接招徕客源,效果都不理想。通常这些分支社实际上不得不与客源地的旅行社合作。因此在开放出境游业务的同时,国内旅游企业所面临的形势实际上是机遇大于挑战,实力强劲的旅行社可以全面与外资旅游集团强强联合,一方面做大出境业务规模,更重要的是,通过联合,学习更多先进的管理经验,加速升级。

  广东旅行社需要未雨绸缪

  外资进入中国经营出境业务,广东旅游业将会受到哪些影响?刘思敏指出,广东毗邻港澳台,由于地缘相近、文化相同、信息开放的缘故,将会最先受到冲击。外资(含境外与国外)中的外国资本难在中国旅游业中大展拳脚,首先是感情与信任因素,旅行社是做人的工作,本地旅行社与居民更贴近;其次在招徕方面,招客需要深入社区和民众,对网络化要求较高,成本很大,如果不能形成规模优势是不合算的。但是港澳台资与美国、欧洲等外资不同,他们更贴近华南地区,尤其是香港,在地缘上基本不存在问题,因此他们最有可能率先进入广东地区,开展港澳台业务。

  台湾游、港澳游市场由于其地缘、文化的相似性,加上客源的规模和目的地的集中,可能对大陆的旅行社影响最大,尤其是广东,毗邻港澳,是一个旅游大区域,彼此越来越熟悉,人们订车订房可能直接找香港的旅行社。刘思敏指出,台湾游、港澳游是特殊的出境游,实质是国内游,港澳旅行社获得内地公民出境游经营许可之后,凭借其从业经验、资金优势、品牌优势,很容易在珠三角铺开网络,行成规模化经营。他们还可能利用长期组织港澳居民赴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旅游形成的接待优势、成本优势,成为内地公民赴这些远程、成熟目的地旅游的组团社,对现有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组团社构成强有力的竞争。台湾旅行社也是如此,由于台湾每年进入内地旅游人数众多,出境业务的开放,使得台湾旅行社很容易形成双向的客源互动。刘思敏提示,外资的开放最有可能率先开放港澳台资的进入,届时广东旅游市场将面临新的调整和融合,广东本土企业须未雨绸缪。(蔡华锋 通讯员钟山实习生赵晓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