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官员: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正研究制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能源局官员: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正研究制定
2009年05月14日 08:1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具体扶持政策包括财政、价格、税收、技术研发等多方面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 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融资论坛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梁志鹏首次对外确认,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制定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实施期为三年。

  梁志鹏在会后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透露,“振兴规划制定出来后,需经过发改委批准,还要经国务院批准。目前已经征求过代表性企业和地方发改委的意见,现正在征求部委意见,征求之后还要经过发改委内部讨论,才能最终定稿。”

  对于规划的具体目标,梁志鹏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要过于关心数字,中国这么大,不会因为多上一百亿或者一千亿就能怎么样,关键是方向对不对。在新能源领域里,如果企业方向对,条件具备,规模我们不会限制,越大越多越好。至于数字,只是与时间联系在一起的一个概念,如果方向对,即使今年达不到,明后年也可以达到,或者可能提前达到。

  对于具体扶持政策,梁志鹏说:“包括财政、价格、税收、技术研发方面的支持,要求有三点:一是有效;二是简单;三是能促进竞争,建立市场机制。不同的技术在不同的阶段采用的政策可能会不一样,我们希望用尽可能少的政策支持行业发展,但是一定要有效。”

  他举例说,“比如有些方面,可能给了税收优惠,企业还是没有竞争力,那就是优惠不够,或者干脆不用,我们用价格政策。价格政策也不行,就只能用财政政策支持。不过,尽量不要用财政政策,能用市场政策尽量用市场政策,一来社会筹集的资金比财政资金更丰富,二来财政资金在管理上也非常复杂。”

  据介绍,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主要政策包括三个方面。风电方面,使用特许权招标方式建设大型风电基地,电网负责接入网建设,上网电价在全国分摊,同时,省级投资部门核准5万千瓦以下风电项目,对风电增值税实行减半征收。生物质发电方面,实行优惠电价政策,在燃煤标杆电价基础上增加0.25元。太阳能发电方面,屋顶光伏每瓦补贴20元,对光伏电站将实行优惠电价政策。

  梁志鹏还表示,国务院机构改革成立了能源局,主要在能源发展规划政策实施方面加大行政管理力度。现在国家能源局正在编制规划,新能源在中国的作用已经得到认可,也已经上升到战略高度,现在如何完善体制机制对可再生能源发展至关重要。(叶勇)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