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正组织到沿海港口调查铁矿石进口真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钢协:正组织到沿海港口调查铁矿石进口真相
2009年05月14日 09:3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环比增9.45% 同比增33% 1月3265万吨 2月4674万吨 3月5208万吨 制图杨佳宁(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昨天表示,正组织调查组,到沿海港口调查铁矿石进口真相。

  海关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铁矿石进口5700万吨,创造了历史新高。我国铁矿石进口自1月以来连续4个月攀升,1-4月份合计进口铁矿石18846万吨,累计增长22.9%。

  单尚华说,在大型钢厂纷纷减产的情况下出现这一状况,除了“倒爷”(即贸易商和小钢厂)进口外,更大的原因是国际三大矿石巨头在没有买家情况下,自己运输铁矿石到中国,因为“倒爷”增加的进口,不可能使进口量如此大规模增加。

  因为欧美钢厂减产,以及中国大型钢厂减产,三大矿石巨头在本国港口滞留了大量铁矿石。在海运费暴跌情况下,三大矿石巨头将铁矿石从本国港口“搬”到我国港口,不需高额花费。目前,巴西到中国的海运费在22美元/吨左右,澳大利亚到中国只要约10美元/吨。

  单尚华认为,这样的进口造成我国铁矿石需求虚假繁荣现象,对中外铁矿石谈判非常不利。

  另外,对于国内企业大量进口铁矿石问题,工信部方面也提醒,进口铁矿石增加过猛容易引发经营风险。去年,由于对钢铁行业供需关系盲目乐观,企业在高价位时大量进口铁矿石,这造成钢材价格与成本严重倒挂,成为大型钢铁企业亏损的重要原因。(记者张艳)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