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五大煤业集团计划6年内整体上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西五大煤业集团计划6年内整体上市
2009年05月19日 14:36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5月18日从山西省政府资本市场发展办公室(简称资本办)获悉,筹划半年多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山西省资本市场2009—2015年发展规划》已于近日正式出台,《规划》称,在2015年以前,我省五大煤业集团要实现整体上市。

  我省五大煤业集团包括同煤集团、焦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和阳煤集团。此前,除晋煤集团外,其余四大集团均已实现部分资产上市,同煤集团有大同煤业、焦煤集团有西山煤电、潞安集团有潞安环能、阳煤集团有国阳新能。此次《规划》为五大煤业集团整体上市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力争在2010年内实现晋煤集团的蓝焰股份上市;力争2012年前,有1—2家煤业集团整体上市,2015年前五大煤业集团要实现整体上市。

  资本办主任王华说,山西省推进五大煤业集团整体上市的提法由来已久,但被省政府明确为资本市场发展重点并提出时间表还是头一次。之所以目前的五大煤业集团各自都采用了部分上市的方法,是因为想要一步到位实现整体上市面临重重困难,其中最大的难题就是土地评估和手续问题、采矿权作价和资本化问题、历史形成与银行的特定贷款问题以及非经营性资产剥离问题。尤其是历史上的“企业办社会”使得各大矿区基本上都有了自己的社区、医院、学校等,矿区已成了一个个“小城市”。一旦上市,这些资产如何处置?如果亏损,后果谁来承担?今后6年要想实现五大煤业集团整体上市,这些困难同样无法回避。要解决这些问题,绝不是政府的一纸公文就能奏效,而是要从头开始逐步理清头绪。王华说,目前省里正在组织专题研究,正在向与之有关的各部门征求意见。

  不过,上市的好处显而易见。王华说,远的不说,太钢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如果没有资本市场的运作支持,太钢很难发展到“千亿”级别。目前我省的各大煤业集团在国际煤炭行业内缺少话语权,上市是发展的必由之路。而新近出台的煤炭、焦化产业振兴计划,也让各大煤业集团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或再融资的需求显得更为迫切,通过资本市场来解决并购资金问题,显然是首选方案。

  目前山西煤焦能源类上市公司9家,占全省共27家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1/3,已形成特征明显的“山西煤焦板块”。(记者 康东海)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