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业首遭限产令 防由世界工厂变钢铁仓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钢铁业首遭限产令 防由世界工厂变钢铁仓库
2009年05月21日 09:44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5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遏制钢铁行业产量过快增长的势头,对不顾市场需求盲目扩大生产的钢铁企业,要商请当地商业银行减少或停止贷款。 中新社发 张庆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工信部下发钢铁限产令 盲目扩产将被银行卡脖子

  5月14日,一份于4月24日下达的《关于遏制钢铁行业产量过快增长的紧急通报》被挂到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官方网站上。这份被媒体称为“限产令”的通报明确指出,要坚决遏制产量过快增长,要求各地工业主管部门对落后钢铁企业、不顾市场需求盲目扩大生产的钢铁企业,商请当地商业银行减少或停止贷款。

  工信部在《通报》中判断,当前钢铁行业产能已严重过剩,2009年产量只需保持4.7亿吨就能保持供需平衡,产能与国内消费和出口的实际需求相比过剩约25%-30%。

  促使工信部下达限产令的另一个原因,可能就是进口铁矿石增加过猛。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铁矿石进口5700万吨,创历史新高,进口矿的数量几乎超出正常进口量的一倍。“这一态势若得不到及时有效扭转,我国恐怕将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的‘钢铁仓库’。”“我的钢铁”咨询部总监徐向春说。

  “怪不得5月以来钢材价格突然涨了起来,原来是出台了限产令。”郑州九冶三维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的采购人员小刘惊讶地说。她告诉记者,无论价格高低,现在他们不会大批量购进,价格低时就小批量买,等市场稳定之后再说。

  钢铁行业“假繁荣”?

  2008年的钢铁业遭遇了冰火两重天。2008年上半年,中国钢企依然享受着业绩高速增长的喜悦,但进入第三季度以后,钢材现货开始一路深跌。据中钢协统计,11月份国内71家大中型钢厂中,亏损企业达到48家,亏损面扩大至67.6%,亏损额超过140亿元。

  “2008年上半年钢材涨到6000多块一吨啊,多吓人的价格,到十一月份就降到3000多了,这么大的变化,让我们心里没底呀。”河南省经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夏存祥告诉记者。

  为应对全球经济危机,12月开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内需增长的措施,受众多利好信息的刺激和钢厂积极复产热情的带动,钢铁行业出现了回暖迹象。2009年伊始国内钢材价格综合指数即开始反弹,从去年11月最低的101.5点开始回升,今年2月初达到109点。受钢材“回暖”市场影响,我国铁矿石进口也随之大幅增加,据海关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铁矿石进口5700万吨,创历史新高。钢坯钢材净进口量由3月的6万吨猛增到4月的88万吨,进口矿的数量几乎超出正常进口量的一倍。

  然而,钢铁行业是否真正有了回暖?答案显然不是这样的。

  “钢铁业并没有实质性回暖,而只是一种短期价格震荡,主要是由于二季度是传统施工高峰期,会短期内吸纳一些产品。”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表示,钢铁业率先出现“回暖”后,下游的房地产、机械等并没有回暖,而缺乏需求支撑的扩产十分危险。事实也正是如此,4月17日,钢材价格综合指数下降到95点,跌破1994年水平,比年内最高点下降12.8%。

  “去年年底至今年一季度国内行情走势也不完全是‘出乎意料’的表现,一方面是2008年年底钢厂要完成全年生产任务而加大马力生产,也或多或少利用了当时国家出台的一些利好政策吸引各自的协议户订货。”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陈哲认为,“但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自2008年10月中下旬现货价格暴跌后各地市场库存多被商户抛售套现,而时值年底部分地区用于下游用户生产的原料也确实供不应求,所以有一些商户误认为是经济回暖,有意在节前囤积货物,价格也在部分商家之间的投机炒作行为中顺势上扬了。”

  酝酿已久的“限产令”

  “遏制产能是老话题,但这次的力度比以往都大。”单尚华说。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工信部此次发布的紧急通报其实已酝酿很长时间。此次的限产措施是要把国务院公布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令淘汰的落后产能纳入强制性的淘汰范围之内。

  “其实国家相关部门早已意识到并在之前就曾针对产能过剩的问题多次提出过整改意见,但是各地企业和政府都不愿意从自身做起付诸行动。”陈哲告诉记者,“但是今年国内外钢材行情都很低迷,金融危机致使供求矛盾越发突出,目前低位的现货价格也是严肃落实整改的比较有利时机,更符合整合行业所需的市场条件,所以工信部联合发改委等几个部门出台限产令,比较强势的表示出整改的意愿。”

  据统计,2009年以来排在增产前50名的绝大部分是500万吨以下的中小民营钢企,宝钢、武钢、鞍钢等大企业都在限产,比例大致在20%左右。换言之,工信部能够控制的国有大钢厂已经在限产了。“所以限产主要是针对中小钢铁企业,据我们调查,他们多数抵触限产令,因为按此政策执行,此类厂家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减少产量,要么被动兼并。”陈哲说,“这在眼下原本深处严冬的大环境下无疑是雪上加霜”。

  价格平稳最重要

  “作为钢材的终端用户,虽然钢材价格下降可以降低我们的成本,但是我们还是期望钢材价格平稳。”上述郑州九冶三维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小刘说,“钢材价格下跌机械设备的价格也就下跌,我们可能就得赔本卖出,所以只有平稳的价格才有利于我们的生产销售。”

  房地产商与机械制造厂的意见是一样的,夏存祥说:“我们也希望钢材价格平稳,这样心里才有底,一直浮动的市场让我们只是靠运气。”他说,“去年上半年6000多一吨的价格实在让人接受不了,我希望能在3000到4000之间浮动,这样的价位比较能接受。”

  “眼下各大钢铁厂商希望价格企稳的心情绝不亚于下游企业的终端用户,但是我认为短期还难以实现。”陈哲告诉记者,“由于国内外需求量持续低迷且难觅回温势头,钢材生产出来之后销售就成了问题。但减产也并非上策,钢厂若不力保生产,连带出来的各类问题恐更难解决。”

  陈哲说,就目前情况而言,要使价格走稳也只能先从控制供应量这个环节着手,限制产量的同时也给钢材需求方争取回暖时间。但是,大型钢厂在限产的时候,一些低产能的小钢由于利益关系却不会限产,“限产令”无疑解决了这个问题。

  另外,根据国务院颁布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到2011年底前,要在继续淘汰落后炼铁产能5340万吨、炼钢产能320万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标准,再淘汰落后炼铁产能7200万吨、炼钢产能2500万吨。其中也明确指出保持铁矿石资源稳定,整顿市场秩序等,这些都将对钢材价格的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不仅如此,4万亿投资计划中关于下游汽车、装备制造和造船业振兴规划的陆续实施,加之各地继续增强基础设施建设及四川地区灾后重建的刚性需求,都将对后期钢材价格的走稳起到积极促进作用。”陈哲说。(王迎辉)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