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首季净利大涨八成 发行不超过350亿债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化首季净利大涨八成 发行不超过350亿债券
2009年05月23日 14:0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董事会获授权发行不超过350亿元债券,海外并购重点非洲、南美

  昨日,中石化在北京凯宾斯基酒店召开2008年度股东大会。中石化方面在会上表示,一季度净利润大涨八成。股东大会通过了授权董事会发行不超过350亿元债券融资工具和发行新股的议案。

  “焦急关注油价调整”

  受益于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中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大涨了八成。董事长苏树林在会上称,新定价机制兼顾了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国内炼油行业受此利好全部摆脱亏损实现盈利。从1月份至5月份,公司成品油日均销售持续回升,5月日均销售达到33-34万吨。而去年最高日均销售额为去年6月的36万吨。

  目前国际油价已突破60美元,按照发改委发布的《成品油价格暂行管理办法》已满足国际油价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变化超过4%的油价上调标准,但国内油价一直迟迟未动。

  “对于油价的调整,我们也非常关注,也很焦急。我昨天又看了一遍,看看是不是到了22个工作日。”苏树林表示,“但除了油价计算公式,国内油价的调整是多种因素决定的,对此我们也理解。”

  苏树林也表示,如果油价保持在每桶60美元,而且政府不上调柴油和汽油的零售价上限,公司炼油业务依然亏损,盈利能力确实面临压力。

  被授权发行350亿债券

  昨日股东大会通过议案,授权董事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其本金金额不超过最近一期合并财务报表中净资产10%;并在适当时机发行新股。按最近一期财务报表数据,以此计算,这一债券融资金额将不超过3510亿元(514亿美元)的10%即351亿元。中石化董秘局相关人士表示,董事会在股东大会上获得这两项授权,是为了能在今后资本市场把握机会,“发行债券或是新股进行融资,权限应该是一年,但这并不意味着中石化今年一定会发行这么多债券或是发行新股。具体决策要看市场情况。”

  中石化在上游油气资源的投入一直与中石油相距甚远,对此苏树林表示公司正在研究成立专门海外并购机构,目前也有专门人员在跟踪海外项目,重点在非洲和南美区域,但目前处于保密阶段。

  投入80亿改造炼油项目

  近日《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提出,2009年车用汽油全部达到国Ⅲ标准。股东大会上,成品油排放标准提高是否会提高油价成为股民关注的新问题。

  对此,中石化方面表示,目前中石化炼油厂50%产量已可以达到国Ⅲ标准,年底中石化部分装置和10个企业完成改造后,可实现全部产量达到国Ⅲ标准,中石化为此将投入80亿元。他表示,炼油改造肯定会提高炼油成本。中石化也希望改造完成后能够实现“优质优价”,并向相关部门提出此问题。

  对此,中国石油与化工协会产业发展部副主任王孝峰对记者表示,石化企业炼油项目改造都有政府的补贴,不是决定油价的主要因素,对于提高油价的影响不会很大。 (记者钟晶晶)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