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专家:天然气定价方案优化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专家:天然气定价方案优化中
2009年05月25日 10:2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发改委已将天然气定价机制方案上报国务院。上周末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专家汪文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产业峰会”间隙表示,“天然气定价机制的方案有多套,目前方案正在优化中,但其总体目标利用价格杠杆反映资源稀缺,调节供需矛盾。”

  汪文祥表示,定价机制何时推出,需考虑老百姓承受能力。他认为,新的天然气定价机制可能将以前企业生产的外部成本内部化,例如将环境成本等计入价格因素中,这符合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趋势。而新天然气定价机制方案可能也会参照成品油定价机制的目标,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和透明化。在具体定价方式上可能会与国际挂钩,“有可能与国际油价挂钩,也有可能与国际市场主要天然气价格挂钩。”

  “目前判断天然气价格偏低的标准就是同等热值的不同能源形式的价格,在国外同等热值天然气价格是原油价格的70%,而国内只有原油价格的30%。”中石化咨询公司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李良对记者表示。

  而在上周末召开的中石化股东大会上,中石化高级副总裁财务总监戴厚良表示,中国天然气价格总体偏低,新的天然气定价机制总体反映天然气资源的稀缺性,可能采取区域定价方式。(记者钟晶晶)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