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拒铁矿石协议价 达成独立价格可能性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钢协拒铁矿石协议价 达成独立价格可能性增大
2009年06月02日 13:0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表严正声明,表示“中国钢铁企业不会接受新日铁所达成的铁矿石协议价格”之后,一些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中国钢企的特殊地位和强硬态度,中国钢企与三大铁矿石巨头达成单独的协议价格的可能性在增大。

  5月底,日本新日铁和韩国浦项相继与力拓达成2009年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粉矿和块矿分别比去年下降32.95%和44.47%之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前天发表声明,称“这个降价幅度没有客观真实地反映今年国际市场铁矿石供需市场的变化形势;将造成中国钢铁生产企业全面亏损;从总体上没有体现钢铁生产企业与矿石生产企业之间利益共享、互利互赢的关系”,“因此,中国钢铁企业不能接受这个价格,不予跟进”。这也是近年来铁矿石谈判过程中,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所发表的对于铁矿石价格最明确、最严正的声明。

  钢铁行业专家、“我的钢铁网”首席分析师贾良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不接受这一价格的理由充分,一则,目前中国铁矿石现货市场的价格都比这个协议价格要低,这让中国企业没有接受协议价的动力;二则,中国目前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其需求远远大于日本和韩国,同时,与日本、韩国等长期比较不稳定的需求量相比,中国的需求量近年来在不断增加和变动之中,这更需要一个合理的价格,而不仅仅是跟随日本、韩国等相对小的买家。据了解,去年,中国共进口铁矿石达到4.44亿吨,占全球的铁矿石贸易量近一半。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从中国钢铁企业的运行状况来看,今年前几个月的经济效益很不乐观,这也是“接受价格将造成全面亏损”的原因。记者从中国钢协主要产品价格指数数据来看,今年以来,除了一两月份主要产品价格比去年底稍有回升之外,进入3月之后,钢铁产品价格再次回落并一直在低谷徘徊。从今年5月份最后一周的价格指数来看,“钢材综合指数”、“长材价格指数”、“板材价格指数”分别为98.14、103.66和97.09,分别比去年底下降5.16、4.88和4.60。

  从今年我国主要钢铁上市公司第一季度季报数字看,宝钢实现净利润8900万元,同比减少97.7%;另一大钢铁巨头鞍钢股份公布也只是勉强实现净利润800万元,公司还表示,由于钢铁价格下跌及需求萎缩,预计2009年上半年将由盈转亏,最多亏损人民币29.9亿元。中钢协的统计显示,一季度大中型钢厂亏损33.08亿元,其中,3月大中型钢厂亏损额为19.11亿元,亏损企业33家,亏损面达到41.83%。

  尽管中国钢协发表严正声明,但业内专家也表示,铁矿石谈判依然是艰难的。毕竟,对于中国这样的铁矿石进口大国而言,短期内不可能改变长期协议价谈判这样的模式,能否达成更有利于中国的独立价格,只能拭目以待。(记者 丁波)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