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单月骤增近四成 煤价坚挺依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单月骤增近四成 煤价坚挺依旧
2009年06月03日 10: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记者独家获悉,截至6月1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达488万吨,较月初上涨近四成。面对持续反弹的库存,有业界人士表示,会对煤价形成压力。但也有分析师表示,库存的增加恰恰反映了中间商看涨煤价,敢于收煤、发煤的信心恢复。

  “不仅仅是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快速增加,广州港煤炭库存也在增加。”秦皇岛港、广州港两地的一些贸易商向记者表示。截至6月1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达487.65万吨(其中内贸459.79万吨,外贸27.86万吨),比5月1日足足增加了129.69万吨,上涨了36.2%。与此同时,广州港煤炭库存也从5月初的220万吨左右,反弹至目前的约253万吨,涨幅为15%。

  “与3、4月份不同的是,电厂煤炭库存不但保持稳定,而且也在增加。”煤炭工业协会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对此,记者从电力企业方面了解到,截至5月31日,我国直供电厂煤炭库存达到3232万吨,可用天数为18天,较5月17日分别增加了157万吨、1天;较3月30日更是分别增加了418万吨、3天。

  面对持续反弹的库存,有业界人士认为,这会对煤价形成压力。“短期来看,煤炭市场供大于求态势持续,因此对煤价确实有压力。”煤炭工业协会专家向记者表示。

  但是,记者从秦皇岛港了解到,国内煤炭价格并没松动迹象,截至昨日秦皇岛港发热量6000大卡/的大同优混优质煤报价仍为620至640元/吨。

  “近期秦皇岛港库存上升,反映了中间商信心恢复。我们了解到,部分港口的中间商目前的心态已经明显恢复,敢于接煤。”光大证券煤炭行业高级分析师陈亮乐观表示。

  在统计分析近四年数据后,他认为,煤价和库存并非完全负相关,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也会令煤价和库存同向变化。

  况且,“目前的秦皇岛库存天数为8天左右,而历史上的平均库存天数区间在7-11天,中轴为9天,从这一角度看,目前的库存尚处于正常范围。”陈亮表示。

  陈亮还进一步分析指出,未来3个月内还可能存在供需缺口。

  “每年4月和5月,都是电煤的需求淡季,这两个月的火电发电量一般都是年内的最低点(剔除春节月份)。现在已经渡过2009年的电煤需求谷底。而历史上每年7月份的火电发电量,平均比6月份环比增长10%左右。由于近期国内再次发生重大矿难,我们判断煤炭供给环比增速不太可能达到10%。”他说。本报记者 于祥明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