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机场促合作 云南双翼齐飞打造中国航空强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建机场促合作 云南双翼齐飞打造中国航空强省
2009年06月03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六月三日电(记者 杨洋)五月三十一日与东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六月一日又注资三亿元人民币给海航集团旗下祥鹏航空,云南省政府两天之内的举动表明该省将通过打造强大的基地航空公司,达到建设航空强省的目的。与此同时,云南省近期在机场建设方面的快速推进,同样标志着云南打造航空强省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云南省副省长刘平表示,云南是中国的民航大省之一,是通往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通道,经过昆明出发的国际航路,是中国东部城市通往南亚、西亚、欧洲,西部城市通往东盟各国,以及东盟各国通往日本、韩国的最短航路。发展航空运输业,对于云南构建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孟印缅合作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云南建设航空强省,首先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此外,云南建设航空强省还具有较强的客源优势。云南省目前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航空大省,是国内拥有机场数量最多、等级较高、航空资源富足、发展较为均衡、机场管理实行一体化的省份之一。

  五月三十日,在迪庆香格里拉机场扩建竣工之际,迪庆藏族自治州政府宣布对航空公司开通飞香格里拉航线给予每个航班最高两万元的补助,并与东航云南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事实上,这并不是迪庆州的独创,云南省内其他州市政府对航空公司开通至本地的航线都给予相应补助和制定相关鼓励政策。云南现有十二个机场,除了正在建设昆明新机场外,还将建设泸沽湖、红河、怒江三个机场。此外,昆明巫家坝机场、德宏芒市机场、迪庆香格里拉机场相继完成增容改造,大理机场、西双版纳机场、丽江机场也正抓紧改扩建。全省十二个机场始发航线总数已达二百多条,初步形成以昆明为中心,连接省内与周边省际支线网络,辐射国内大中城市的干线网络,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及地区航线网络。正在建设的昆明机场将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和连接欧亚的国家门户枢纽机场,力争二〇一二年建成通航,可让西部地区旅客前往欧美国家不必远去外地转机。

  云南在加快机场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于各个航空公司的合作。据了解,目前共有二十八家航空公司逐鹿云南。进入云南航空市场营运的国内外航空公司中,东航云南公司、祥鹏航空公司、英安航空公司分别在昆明、大理、思茅机场设立基地。刘平表示,以昆明为基地的东航云南公司,已成为云南航空运输的重要支撑。但要建设航空强省,只有一家基地公司是不够的,还需要引进多家基地航空公司。因此,云南省政府今次与东航和海航的合作意义不言而喻。

  云南省政府官员徐盛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与航空公司合作的目的是要适应全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努力做大做强云南航空产业,扶持壮大航空产业龙头企业。

  面对云南省抛出的“橄榄枝”,各家航空公司纷纷表示欢迎。已经占得先机的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认为云南将成为西部地区机场数量最多、机场标准等级最高、航空基础设施最好、航线网络最密、航空需求最旺的省份。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则认为,旅游资源丰富的云南是各家航空公司的必争之地,以昆明为基地的祥鹏航空通过短短三年的发展,占据了云南第二大市场航空份额,未来将有更多的发展机遇。(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