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中国不为母公司“埋单” 不用在华利润偿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用中国不为母公司“埋单” 不用在华利润偿债
2009年06月03日 13:27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时间6月1日,对美国汽车业两大巨头——通用和克莱斯勒来说,都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大日子”。这一天,通用汽车在美国本土向美国破产法院提交书面申请,启动法院监管下的公司重建程序。而在大约1个月前已申请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克莱斯勒则宣布,纽约南区的美国破产法院已批准将相关资产出售给克莱斯勒集团有限公司——即与菲亚特结盟成立的新公司。与此同时,两家巨头在第一时间再次重申在华业务不受影响,将继续按照原定计划发展。

  在华利润不会用来偿债

  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昨天表示,通用中国不会为美国业务“背债”,通用在华长期投资战略和未来5年引入30多款新车计划不变,正在和一汽商谈的商用车合作也在正常进行。他重申,本次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不涉及在美国本土以外的业务,包括通用中国、在华8家合资企业和其他在华业务链都将继续保持正常、健康运行。通用在华运营目前无需外来资金援助,8家在华企业产生的利润将继续用于自身的扩大再生产,而不会被用于偿还通用汽车的债务。未来两三个月内,通用汽车在华合资公司的控股权将转入新通用,但股权占比不会改变。此外,未来5年内,通用在华有可能会新增一个工厂,以确保未来5年的销量翻番。

  分析人士认为,对面临浴火重生的通用来说,中国业务是非常重要的赢利点。数据显示,2009年的1至5月份,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8%。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销售业绩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前5个月销量同比增长33.8%。5月份,通用汽车共销售156363辆,比去年同期增长75.2%。其中,上海通用5月销售56011辆,继4月份之后再次刷新了2008年以来的单月销量纪录;上汽通用五菱5月销量突破10万辆,达到100258辆的历史新高。

  上海通用销售不受影响

  作为通用赢利能力最强的海外合资公司之一,上海通用方面表示,公司现金流充沛,并且拥有很强的融资能力,目前经营的品牌和正在开发的产品项目不受影响,发展规划和投资项目保持不变。上海通用所规划和生产的全球平台产品的技术,属于通用汽车全球技术管理中心,根据通用汽车目前递交的重建方案,将被纳入新的通用汽车。根据协议,上海通用汽车、泛亚能够完整使用这些产品的技术并获得全球范围的工程支持。继别克新君威、雪佛兰科鲁兹推出后,上海通用汽车下半年还将有别克全新一代君越、新一代君威2.0T、凯迪拉克全新SRX及由泛亚主导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普及型轿车等多款全新产品投放市场。此外,投资人民币16亿元的试车场项目正在实施中,竣工后将在未来进一步提升泛亚的本土研发能力。

  昨天,记者从数家上海通用经销商处了解到,近期销售并没有受到通用破产案的明显影响。上海车展之后,消费者看车购车的热情再度被激发,上市一个多月的雪佛兰科鲁兹在5月实现了单月销售6834辆的成绩,迅速成为雪佛兰品牌市场增长主力。经销商表示,通用破产案已经历了近半年,消费者对“破产保护”的认识正逐渐改变,对销售的负面影响有望得到控制。

  相比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稳定表现,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还有更多潜力待挖。目前,克莱斯勒在中国的业务以进口车的销售为核心,聚焦在相对高端的、中大型车市场,今年前4个月增长明显,而对未来在中国建立合资厂的计划也一直没有放弃。

  本报记者 钟慧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