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或将对中国铝型材"两反"调查 涉及700多企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澳或将对中国铝型材"两反"调查 涉及700多企业
2009年06月03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03分报道,澳大利亚今天将确定是否对我国铝型材启动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一旦立案,将对众多铝型材生产企业造成影响。对此,铝型材生产企业众多的广东省采取了多项应对措施。 此次涉案产品范围涉及700多家企业

  这是我国铝型材遭受的第三起“两反”调查,之前为南非和加拿大。同时,继卫生纸与空心机构钢管之后,这也将成为澳大利亚对我国发起的第三起“两反”案件。在加拿大的“两反”诉讼中,包括佛山企业在内的我国铝型材产业遭受重大打击,基本失去了加拿大市场。而此次涉案产品范围比加拿大那次更大,涉及700多家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而佛山又是广东的铝型材主产区。佛山市也是我国著名的铝型材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民用建筑铝型材。由于中国政府是反补贴调查的应诉主体,佛山为铝型材的主产区,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广东省外经贸厅、五矿商会1日在佛山召开应诉协调工作闭门会议,对企业进行一个预警培训。

  这次一旦立案,企业蒙受的损失是显而易见的。比如说广东坚美铝材,去年年底,坚美铝材的欧美市场出口订单减少超过了60%,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等区域也相应减少。与加拿大相比,企业出口澳大利亚的份额更大,一旦被征收反倾销税,将蒙受重大损失。

  企业最担心反倾销的连锁骨牌效应

  另外,频频发起的反倾销调查让企业备感压力。数据显示,今年2月,加拿大裁决对中国铝型材企业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反补贴税后,今年1-2月,佛山铝型材对加拿大出口骤降94.9%。

  对此,坚美铝业有关人士表示,除了对高额关税的担忧,应诉反倾销调查也要耗费企业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去年以来,出口退税下调和金融危机已给行业企业带来不小压力,应诉反倾销调查还将给企业带来更大压力。而该公司最担心的是反倾销的连锁骨牌效应。据悉,此次澳大利亚“照搬”加拿大的“两反”调查模式,其他国家是否也会出于国内产业压力效仿这一做法,使得不少佛山铝型材企业非常担忧。

  不少大型龙头企业明确表示将积极应诉

  对于即将到来的“两反”调查,700多家涉及的企业中,不少本地大型龙头企业明确表示将积极应诉。坚美铝业负责人表示,“澳大利亚市场比加拿大更大,我们还是要积极跟协会沟通,选好律师,准备应诉。”而南海铝型材协会有关负责人也透露,近期将召集铝型材企业商讨联合应对策略。不过,不少中小型企业仍处于观望中。南海罗村一家铝型材企业负责人说。“去年我们对澳出口缩减幅度较大,考虑到应诉费用和效果,还是观察事态的发展再做决定。”

  在1号召开的培训会上,有许多律师给企业出主意。有律师认为,与加拿大不同的是,澳大利亚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澳大利亚在反倾销调查中将不能使用替代国标准计算出口产品成本价格,而是用企业的国内销售价格作参考,这有利于企业应诉。“如果出口价格比内销价格低,就可能被视为倾销,而是否低于成本价格则以内销价格作为参考的关键。”

  律师建议企业在面对两反调查时最好抱团应诉

  还有律师建议,目前企业要尽快对照澳方申请中提及的税号筛查自己的产品是否涉案,做好抗辩准备。他同时建议,企业在面对两反调查时,最好抱团应诉:“大企业不要只考虑自己赢得单独税率,小企业也不要因为自己出口额少不予应诉。”

  另外,反补贴调查的关键问题是原材料价格。据悉,我国铝型材原材料铝锭大多为国有企业生产,国外企业认为国有企业获政府补贴较多,致使我国铝型材企业具有原材料成本优势。

  据透露,应对此案,广东将可能采用“行业无损害”抗辩这一釜底抽薪的方式。据悉,我国铜版纸被美国申诉后,成功运用“行业无损害”抗辩,避免加税。(记者周羽)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