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电器增发方案尘埃落定 黄光裕未失控制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美电器增发方案尘埃落定 黄光裕未失控制权
2009年06月12日 09:5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美电器董事会日前原则通过了贝恩资本的增资方案,通过增发可转债和配售新股,合计融资30多亿港元。这预示着,尽管司法案情未明,但昔日中国首富黄光裕仍显示出强大的控制力,未来将继续保持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

  接近交易的人士向记者介绍,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493,下称国美电器)的增资方案,包括发行可转债和向老股东配售新股两部分。一是向主要的新进投资者贝恩资本(Bain Capital LLC)发行15亿港元可转债,约占现有总股本的近12%;二是向所有老股东配售近23亿新股,约占现有总股本18%,配售价格为国美电器停牌前收盘价1.12港元的60%(0.67港元),包括黄光裕在内的国美电器所有老股东均有权利认购,预计融资15.38亿港元。假使老股东认购不足,贝恩资本承诺将认购全部剩余配售股份。

  通过以上股权和债权融资,国美电器预计可募集资金30多亿港元,可以暂时缓解将于明年5月到期的46亿元可转债所面临的提前赎回的压力。嘉诚亚洲担任了国美电器引资的财务顾问。

  新股配售后,不考虑未来可转债转股因素,黄光裕夫妇仍持有国美电器30%以上的股权,为第一控股股东。未来贝恩资本有望在董事会中获得一个非独立董事席位,这与当初几大意向投资者贝恩资本、华平基金、KKR的预期都相距甚远。

  知情者称,此前黄光裕曾通过书信表达了他不放弃公司控股权的明确态度,此后谈判局势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上述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目前双方谈判已经完成。国美电器已经向香港联合交易所递交了增资公告,正在等待联交所的审核,后者将从保护小股东利益等角度提出监管意见。审核完成后,国美电器向所有股东发布融资通函,股东将可以在14天之内决定是否认购配售新股,距离6月30日国美电器年度股东大会的时间已经非常紧迫。

  记者获悉,增资方案公布后,国美电器将同时公布安永专项审计报告,并有望在近期复牌。(于宁 王姗姗)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