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总经理透露注资力拓交易夭折内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铝总经理透露注资力拓交易夭折内幕
2009年06月12日 1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铝注资力拓195亿美元交易失败后,从澳大利亚返京的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11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了相关内幕。熊维平表示,此项交易之所以告吹,是双方最终没能在“董事会席位”方面与力拓达成一致。

  熊维平表示,“任何公司都有自己的战略及商业底线,中铝公司并不是为了交易而交易,还需要考虑交易完成后的运营合作及潜在风险。”

  熊维平透露,最终交易不能达成主要还是董事会席位问题。“因为中铝目前是力拓的单一最大股东。董事会的席位是我们投资权益的最大保障。同时也是中铝和力拓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基础。这一点,力拓方面认为也不过分。但是,遗憾的是,双方最后在董事会席位上没能达成一致。”

  熊维平说,交易失败的结果是中铝不能控制的,包括协议签署后国际矿产资源价格上涨、力拓股票价格上涨、力拓部分股东的想法和要求在不断变化,这些因素都是中铝控制不了的。熊维平坦承,中铝与力拓协议的签订,对提升力拓的市场形象和股价是有帮助的。

  针对力拓给中铝的1.95亿美元分手费是否太少的问题,熊维平说,1.95亿美元分手费是双方在过去谈判过程中达成的共识。这个分手费是单向的,也就是如果力拓违约,力拓需支付分手费;如果中铝违约,无需支付分手费。

  对于力拓选择的配股融资方案,熊维平表示,作为力拓集团的单一最大股东,中铝将密切关注力拓集团的战略和运作;目前中铝正积极研究各种方案,但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记者 徐虞利)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