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下线 可进入批量生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下线 可进入批量生产
2009年06月14日 14:5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已经研发成功。今天上午,北京控股磁悬浮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平说,公司研发的磁悬浮列车已经是样车,时速能达到120公里,每节载客168人,由于噪音低适合人口稠密的城市采用作为公共交通。

  昨天,有关市领导来到北控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唐山试验基地调研。在北京控股中低速磁浮系统唐山试验基地里,一辆流线型列车悄然滑近,行驶中几乎听不到声音。

  北京控股磁悬浮技术公司投入磁悬浮技术研究已经有10年左右的时间,并在湖南长沙建设了200多米长的实验线,在河北唐山也建设了一条长度达1.5公里的试验示范线。王平说,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噪音低,是国产磁悬浮列车的重要特点。

  据悉,磁浮车就是没有车轮的轨道车,全铝合金的轻量化车体在电磁力作用下完全“腾空”,轮轨之间没有摩擦,也就没有了普通列车的刺耳噪音。在现场体验时,人们发现在距离该线路5米远的地方,基本听不到列车运行的声音。王平说:“国产磁悬浮列车时速120公里,能挂8节车厢,在满足乘客舒适性要求的情况下,每节车厢能载客168人。如果换用更长的车厢,载客能力将更强。”

  市领导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北控磁浮交通系统这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实业化、产业化前景的科技创新成果,要求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形成中低速磁浮交通工程化能力,为实现产业化奠定基础,同时通过政府采购等形式加大对于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记者同时了解到,科技部已将中低速磁浮技术列入“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建设部已启动中低速磁浮系列标准编制工作。

  王平说,作为一项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国产磁悬浮技术能否在各个地方最终落地,还要看当地政府的决策。国内一些项目目前正在洽谈,人们有望在近期看到实际运行中的国产磁浮列车。“公司现在研究出的就是样车,只要有客户需要,马上就能批量生产。”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