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世界铁矿石巨头价格谈判空间迅速减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与世界铁矿石巨头价格谈判空间迅速减少
2009年06月16日 09: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近期铁矿石价格回涨,中国在今年铁矿石谈判中的讨价还价空间正在迅速减少。本周铁矿石的CIF价格已经涨到了每吨76.50美元。这个既包括铁矿石价格、又包括运费和保险费的数字,是今年2月中旬以来的最高价,已经接近了力拓矿业和巴西淡水河谷与日本,韩国和台湾达成的协议价格。

  我国与世界铁矿石巨头的价格谈判空间压小

  矿石价格的上涨对于中方谈判空间造成了严重挤压。CIF的价格既包括铁矿石还包括运费和保险费,全部算上已经涨到了每吨76.50美元,回升较快。

  在铁矿石价格下跌,矿业企业面临困难时,谈判进行都很艰难。现在矿石的价格回涨了,他们更有理由坚持高价,因为它们认为现在的需求也在回暖,他们始终坚持认为中方需求非常大,脱离不开对他们的依赖,所以矿业价格回涨对中国造成很大压力。

  中钢协:对倒卖外矿贸易商的处罚绝不手软

  前一段时间有些企业开始炒卖进口铁矿石。有媒体报道,多家中小企业已经和巴西淡水河谷签署了5000万吨长协矿,对此尽管中钢协表示怀疑,怀疑钢协之外的企业能否有这么大的消化能力,但中消协还是发表了一个声明,声明中国市场不允许炒卖进口铁矿石。

  铁矿石价格回涨一部分原因是由于需求,中国的钢铁产量仍为正增长。另外还有一部分炒卖的原因。中钢协的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今年一到四月份,钢铁企业进口铁矿石下降了400万吨,但是贸易商却多进口了3900万吨。这是贸易商是一种囤积的行为,造成一种进口繁荣的假像。中钢协表示对于倒卖外矿的贸易商的处罚是不会手软的。(记者王锐)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