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马入川前途未卜:或遭遇来自政府的阻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悍马入川前途未卜:或遭遇来自政府的阻力
2009年06月16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四川民营企业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腾中重工”)宣布和通用汽车就出售悍马(HUMMER)事宜达成备忘录,如果该项交易获得政府批准,这有可能成为第一家购买美国整车品牌的中国企业。民企海外并购悍马,是馅饼还是陷阱众说纷纭。 中新社发 山西翟海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悍马入川前途未卜

  因为与发展环保汽车的潮流相左,悍马入川可能遭遇来自政府的阻力

  本刊记者/杨正莲

  “让世界模仿我!” 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腾中重工”)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直到6月3日,人们才开始真正注意到这家公司铅灰色墙体上的这句宣言。

  这一天,腾中重工和美国通用汽车声明,双方已就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达成初步协议。由此,悍马作为消费主义的典型代表或将易主中国,而坐落于中国西南的腾中重工此前鲜为人知。

  这笔交易能否顺利达成尚不清楚:即使四川腾中重工能够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在中美两国政府的严格审批之下,这笔交易还是有可能泡汤,收购之后能否成功整合也颇费思量。

  悍马或将入川

  “从直升机上空投下来,翻个跟头,马上上路”,30年前,“越野车王”悍马应美国陆军的要求而诞生;30年后,外形狂野的民用悍马因其致命的高能耗而在欧美市场日渐失宠。

  而看上悍马的中国四川腾中重工并不像悍马车本身那样张扬。在四川成都,腾中重工紧闭大门,不断走动的保安人员尽职地将人们的好奇挡在高墙之外。

  但当腾中重工遇到悍马,其潜在的冒险气质开始显露无遗。6月3日上午,腾中重工在网站上自曝将收购悍马品牌,此前一天,通用汽车曾经发布声明称,已就出售悍马事宜与收购者达成初步协议,根据谅解备忘录的规定,不便透露悍马品牌买家及协议所涉及的具体财务方面的信息。6月3日当天,通用以修改声明内容的形式,对于腾中重工的买家身份给予确认。

  根据声明,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就收购美国高端越野车悍马品牌达成谅解备忘录。一旦交易完成,腾中重工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及设计的权利,以及拥有其高管团队和营运团队。

  腾中重工还将承续与悍马的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的经销商合约。同时,作为交易的一个组成部分,双方将就总装、主要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讨论。

  “悍马品牌展示的是一种勇于探索、自由和奔放的精神,我们将通过投资让这种精神延续下去。悍马将在原班管理团队的领导下,走出一条创新之路,”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的热情恰到好处,“我们计划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能力投入资源,从而满足美国和全球市场对如高燃油效率的新产品的需求。”

  国际金融危机一度被当作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良机,而腾中重工试图经由悍马进入国际高端越野车制造业,显然也并非一时兴起。知情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称,早在去年8月,腾中重工公司内部就开始流传收购悍马的消息。到了今年2、3月份,收购案已经初步有了眉目,双方曾在美国进行秘密洽谈。而在今年3月中旬,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悍马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泰勒的身影,已经在四川德阳频频出现。

  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在6月8日的一封公开信中说,“进一步将业务扩展至越野车领域是我们酝酿已久的营运策略,而悍马正赋予我们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不只是市场瓶颈

  尽管交易双方都表现出对于这桩买卖的诚意,社会各界并不看好。

  资料显示,腾中重工注册资本为3亿元。而通用汽车曾经宣布,悍马的品牌价值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5亿元。截至目前,双方仍未公布收购资金的具体数额,这出跨国“蛇吞象”的戏将如何继续不得而知。

  然而,真正考验腾中重工的并不是资金来源问题,而是在收购最终完成之后将如何扩大悍马市场容量,以及如何整合公司以实现持续发展。

  腾中重工原为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5年1月。自成立以来,腾中重工通过一系列的收购开疆拓土,并于2008年更名为腾中重工,目前的业务领域包括路桥设备、建筑和能源设备,并涉足载重货车、自卸车、挂车、拖车、混凝土运输搅拌车、大型油罐车、油料运输槽车等特种车领域。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认为,将悍马出售给一家从未生产过乘用车的企业其实是出于无奈。他说,除了四川民企腾中重工外,没有更多其他买家对该品牌感兴趣。自去年6月传出售卖悍马品牌以来,到现在已经历时近11个月,此前通用汽车曾经希望在3月31日之前处理掉悍马品牌。

  这与悍马的辉煌历史,显然有着天壤之别。1999年收购了悍马商标使用权和生产权后,通用汽车曾倾其心力打造这个高端品牌:“我们不是为每一个人生产汽车,悍马是为那些真正喜欢汽车的人而存在的,SUT会是他们的最新选择。”

  为此,通用不惜重本,但有限的销量不足以支撑营销成本,炫目的悍马并没有带来盈利。

  金融危机最终引爆了悍马的泡沫。2008年,悍马品牌是通用旗下12个品牌中销售量跌幅最大的品牌,同比下跌43.4%,从2007年的6.6万辆跌至2008年的3.7万辆,悍马品牌在2009年前五个月累计售出5113辆,同比下降63.7%。

  市场份额缩小的背后,则是市场对于高耗能技术的自然淘汰。北汽福田汽车研究院院长邬学斌,是从底特律回到中国汽车产业的第一人,他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坦言,早年自己也开过悍马,“除了在比较差的路面上能够通过之外,我实在看不出这款车还有什么特别的好处。当然了,你也可以把它当作炫富的虚荣标志。”

  邬学斌认为,除了越野性能之外,悍马并没有其他特别独到的技术,而违背客户需求恰恰是通用破产的核心理由:“汽车产品的盈利能力是很高的,美国的通用等公司并没及时根据消费者节能环保需求开发出市场需要的产品,悍马则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对此,业界并不认为中国企业具有回天之力。“我们的企业具有哪些跟通用不一样的优势?如何保证使这个品牌比通用经营得更好?目前我还看不出来。”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越俊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认为,悍马车型本身与节能环保的发展方向违背,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不会太大。

  邬学斌认为,新能源的确是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国内车企对于当前的技术也不能放松,“要在长期发展和短期目标之间寻求平衡,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收购本身是好事,说明中国企业在发展壮大。但是,中国企业是否具备管理国外企业的技术和能力,能否妥善处理好国外的劳资关系?包括对于国外法规的熟悉程度、对国外文化的认知以及管理技术本身等方面,我们的企业还是有差距的,这不是一两天能够解决的,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吴越俊说。

  能否获批?

  按计划,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交易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末完成交割,但尚需要等待惯例性的交割条款的达成以及监管机构的批准。

  中国的腾中重工买下悍马之前,需要获得三个中国政府部门的支持──监管海外投资的商务部、负责经济规划的国家发改委和严格控制外汇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其中,商务部的批准是最重要的。

  今年3月份商务部发布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规定,中方投资额1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须报商务部核准,地方企业通过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向商务部提出申请;中方投资额1000万美元及以上、1亿美元以下的境外投资,须报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核准。

  目前,通用汽车和腾中重工都没有透露有关此次交易的资金额度。有四川当地媒体报道,四川省有关领导曾经口头向中央相关部委提出收购悍马事宜,当场被拒。如果腾中收购悍马的金额不超过1亿美元,那么腾中重工只需得到四川省商务厅的审批即可完成收购。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对此直言:“对一些明显有悖商业逻辑的交易,我们不能不多问几个为什么,不能不要求我们的政府主管部门在审查时慎重从事。”

  负责为腾中重工提供公关服务的博然思维集团有限公司赵彤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双方的商务谈判还没有达成很确定的方案,“国家部委对于海外并购有一些限制性的规定,但是审批也要看项目本身,我们肯定会根据这些要求报批。” ★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