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同斥“两拓”结盟 澳贸易部长辩解无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同斥“两拓”结盟 澳贸易部长辩解无力
2009年06月18日 08: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际矿业巨头力拓宣布拟与必和必拓(简称“两拓”)对西澳铁矿石项目进行合资后,国际钢铁业界纷纷表示反对,但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克林昨日却辩称该合资计划不会削弱竞争。

  克林表示,必和必拓与力拓合并采矿业务可使其共享铁矿石出口设施,由于两者将独立开展营销,因此合并计划不会削弱竞争。合并计划将使两家公司共享铁矿石出口设施从而实现减本增效;目前两者在皮尔巴拉地区出口中占主导地位。“它们仍将是竞争者,等到细节出台,该计划就会被接受。”

  力拓昨日也表示,与必和必拓的合资公司需获得澳大利亚和欧洲的反垄断监管部门的批准,并可能出售一些资产。

  国际钢协上周再次声明,重申反对“两拓”间任何进一步的联合,并呼吁所有相关的竞争当局严格审查此交易。国际钢协秘书长Ian Christmas表示,“双方合资公司的组建无助于消除行业过去和现在仍在担心的(会面临)更大的竞争问题。我们再次呼吁竞争当局认真地审查者对铁矿石未来定价机制和竞争环境的明显影响。目前,我们看不到该交易符合公众利益,因此不应获得通过。”

  Christmas指出,海运铁矿石市场主要由3家公司控制,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占世界海运铁矿石贸易总额的70%以上。他还表示,世界钢铁协会随时准备提供数据来帮助竞争当局对该合并进行审查。

  此外,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发表了强烈反对两拓结盟的相关声明,强调:“两拓的合资协议带有浓厚的垄断色彩,中国钢铁企业坚决反对这种协议的达成。”

  韩国钢铁协会也在声明中表示:“两拓组建合资公司、整合铁矿石业务的做法将导致铁矿石市场严重的寡头垄断,即便两拓声称其经营和市场销售是各自独立的。”

  日本钢铁联盟也表示,反对矿业巨头力拓集团与必和必拓公司组建铁矿石合资公司的结盟计划,并声称该计划将严重限制铁矿石市场的竞争秩序。

  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发表声明称,双方铁矿石资产的合并对铁矿石市场的影响与去年必和必拓试图敌意收购力拓带来的影响并无实质差别,欧盟委员会应利用其监管权力来确保解决对竞争问题的担忧。(徐虞利)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