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寿险保费显示:保险三巨头结构调整持续深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月寿险保费显示:保险三巨头结构调整持续深化
2009年06月18日 12:48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今年前5个月累计实现保费收入615.96亿元。其中,5月单月保费达114.5亿元,同比增长21.5%。

  中国人寿今年前5个月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456亿元,同比下降3.9%。其中,5月单月保费收入为196亿元,同比负增长16.5%。

  中国太保前5个月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96亿元,同比负增长9.9%。其中,5月份单月实现保费收入48亿元,单月保费同比下降5.5%。

  继中国平安本月11日公布前5月保费收入后,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于本月16日公布月度保费数据,三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显示,中国太保依然延续了先前7个月的寿险保费负增长态势,中国人寿在今年前两个月成功实现“开门红”之后,目前连续3个月出现了保费负增长,相比之下,中国平安则一改先前数月的高增长态势,5月寿险保费增速出现了回落。

  平安:5月寿险出现回落

  今年前5个月,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累计实现保费收入615.96亿元,5月单月保费达114.5亿元,同比增长21.5%,单月保费增速出现回落:今年前4个月,平安单月寿险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23.0%、69.8%、43.6%和41.1%。

  “5月保费增速放慢的主要原因是平安开始控制银保增长,并且个险新单增速放慢。”海通证券分析师潘洪文称,平安开始控制低利润率的银保保费过快扩张,这是保费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但增速仍然显著快于主要同业。另平安银保渠道万能险结算利率的持续下降,也是导致银保保费收入下降的另一大原因,如银保万能险结算利率已从2月的4.7%降至3、4月份的4.25%,5月份再降至4%。

  “我们预计下半年平安仍然会继续控制银保保费的快速扩张,在市场份额显著上升的情况下,公司会转向调整业务结构,提高高利润率的个险渠道保费占比。”潘洪文认为,平安一季度银保保费同比增长超过150%,因此,目前控制银保保费的合理增长是可取之处。

  相关统计显示,中国平安寿险保费的市场份额已经自去年末的13.8%上升至今年4月末的16.1%,尽管银保渠道对提升保费规模起到了重要作用,个险渠道依然是其经营重点。

  “平安前5个月的个险续期业务,依然保持了稳健快速增长,个险新单增速放慢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去年的基数过高。”潘洪文称,去年5月中国平安代理人在宣布高分红率(即2008年最后一波高分红)之前销售了大量分红产品,导致去年5月个险新单基数过高,这使得去年5月成为除当年1月和12月以外最高的新单保费月,但在5月份过后,个险新单基数开始逐渐下降,由此继续看好平安今年后续月度个险新单的高增长。

  国寿:增长放缓或将延续

  公告显示,中国人寿今年前5个月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456亿元,同比下降3.9%,降幅较1至4月累计-1.6%的增速水平继续扩大,继今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之后,这已是连续第3个月出现负增长。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今年前5个月保费收入同比降幅在进一步扩大,其中5月单月保费收入为196亿元,同比负增长16.5%,较4月-15.0%的增速水平进一步下滑,另从环比看,5月单月保费下降10.8%,连续两个月出现保费的环比负增长。

  “银保保费收入从去年的高速增长到目前的增速下滑,这是总保费下降的主要原因,自去年4季度开始结构调整,去年前3个季度银保保费增速过快,因此不大可能突然刹车。”潘洪文认为,国寿占总保费约47%的银保保费继续负增长,且个险渠道保费目前很难快速增长,因此总保费继续下滑在意料之中。

  在业内看来,中国人寿保费收入的下滑趋势并未开始扭转,且下滑速度还略有加快,这同时也反映出公司业务结构调整的深化。相比之下,主要竞争对手如中国平安,今年前5个月则继续维持了寿险保费的高增长,中国太保前5个月虽然出现了保费负增长,但下滑趋势在继续改善。

  “中国人寿自去年10月以来一直在调整产品结构和期限结构,重点发展长期期缴产品,基本停售三年期产品,停售或限售三至五年期产品,促进五至九年期及十年期以上产品的销售。”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预期,负增长态势在今年三季度还将持续,四季度将逐渐好转,预计全年寿险总保费与2008年持平。

  “考虑到去年5至8月为中国人寿保费收入增长最快的时期,并且业务结构调整的压力仍然存在,保费收入增长放缓甚至负增长的趋势,在近几个月还可能延续。”中金公司分析报告称。

  太保:寿险连续8个月负增长

  中国太保公告显示,今年前5个月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96亿元,同比负增长9.9%,自去年10月加大寿险结构转型力度后,太保寿险保费已经连续8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

  “总保费负增长主要是银保渠道保费出现较大的负增长。”孙婷认为,太保寿险产品结构调整压力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但今年仍要大力发展期缴业务,这仍然会带来较高的保单获取成本。

  “负增长主要反映了银保趸缴产品和万能险产品收入较去年同期出现了大幅下滑,但我们预计,随着太保更有效地推动长期期缴型产品的销售,长期期缴保障型产品收入将进一步呈现稳健增长的态势。”中金公司分析报告预期,太保寿险今年一年新业务价值增长率有望达到20%以上。

  数据同时显示,太保寿险保费的下降幅度已经开始趋缓。如5月份单月实现保费收入48亿元,单月保费同比下降5.5%,扣除5月单月保费,今年前4个月的保费增速为-10.7%,与此前相比,同比降幅已经明显收窄。

  “但由于主要竞争对手平安、泰康、新华继续保持快速扩张的态势,太保正面临市场份额下滑的尴尬,这必然会给公司管理层带来压力。”第一创业研究所分析师黄秋菡认为,新业务价值仅仅代表预期保单现金流的折现,每一期利润是否兑现,仍然依赖公司的投资操作和成本控制等环节,因费用摊销等因素,高价值保单首年通常是负利润,因此太保今年业绩或许不会有“太大的惊喜”。(记者 方华)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