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宁城铁常州段建设"全程冲刺"百姓理解全力支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沪宁城铁常州段建设"全程冲刺"百姓理解全力支持
2009年06月25日 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常州6月25日电(记者 崔佳明)6月25日,由江苏省交通厅组织中央、省、市新闻单位开展“综合枢纽环省行”的采访报道组抵常州,走进沪宁城际铁路常州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施工现场采访。

  常州沪宁城铁工程副总指挥贡浩平告诉记者,以沪宁城际铁路为纽带的“一小时都市圈”,把常州和长三角其他城市紧密结合,将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文化流的空前融通,为常州提升“城市门户”、增强交通枢纽优势带来了重大机遇。

  贡浩平介绍,沪宁城际铁路常州段全长约4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总投资32亿元,2010年7月建成启用。

  常州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是集铁路火车站、城铁常州站、长途客运站、公交站场、社会停车场、出租车停靠站等大型的、集换乘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

  沪宁城际铁路常州站与现有的火车站及南广场充分对接,在现有的沪宁铁路常州站以北,“贴身”建设沪宁城际常州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从功能布局来看,客运中心及配套工程构筑的“地上地下一体化”立体交通模式,体现了南北一体、无缝换乘、人车分流、公交优先的理念。园林式的中心广场美观大方,广场下层空间是一个综合交通体,有客运集散空间、通廊、出租车等候区、公共停车场等,并预留常州地铁1号线的空间;汽车客运站、城市公交枢纽站、旅游巴士服务站等则主要集中在广场西侧。

  项目建成后,乘客换乘交通工具,将通过站前广场、高架平台和地下空间垂直分流。毫无疑问,随着“城市门户”的建成,该地区将成为常州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全新的商业中心。

  贡浩平告诉记者,工程量大、工期紧,站北广场建设的压力前所未有。与传统“流水线施工”不同,本次项目采取“交叉施工”方式,施工高峰期每天100多辆运输车同时作业,现场工人超过3000人。为提高施工进度,项目部正倒排、细排施工节点,实现项目建设“全程冲刺”。

  工程自去年7月开工以来,常州各辖区坚持“以人为本、以情感人、以法保障、以利惠民”,积极快速高效推进拆迁工作。“动迁是建设的基础,是项目推进的难点。”贡浩平深有感触地说,在沿线群众的理解支持下,4个月内完成26万平方米1800多户的拆迁,确保了这一重大工程的顺利推进,在全线兄弟城市中率先完成征地拆迁任务。

  目前,施工单位地面以下工程已基本完成,按照施工进度,今年11月底,架梁将全面完成,随后进行大规模的无碴轨道铺设施工。

  据悉,“长三角首条城际公交线”沪宁城际铁路是长江三角洲地区城际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铁道部、江苏省、上海市三方共同研究作出的重要决策,是加快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战略举措。于2008年7月1日破土动工,将于2010年7月(上海世博会前)建成通车。全长三百公里,其中江苏省境内二百六十八公里,走向与现有沪宁铁路基本平行。沪宁城际铁路的建设,是缩短南京至上海之间的时空距离,改善旅客运输格局,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快速发展,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使旅客出行更加方便。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