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二大煤田灭火工程竣工 可保护6.5亿吨煤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疆第二大煤田灭火工程竣工 可保护6.5亿吨煤炭
2009年07月01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一日电(汪金生 张惠琴)新疆拜城县发改委今天称,该县铁热克煤田火区已全部达到灭火规范规定要求竣工,从而有效保护了该区内六点五亿吨煤炭资源。

  据拜城县介绍,此煤田灭火工程历时五年,有效地遏制了火区每年因燃烧损失煤炭一百八十八万吨,解除了火灾对整个煤田的威胁;同时保护和改善了区域的生态环境,恢复了土壤、植被与地形、地貌,新增加草场一百一十多万平方米,有效地改善了当地涵养水源的能力,保护了水资源。

  拜城县铁热克火区是《新疆煤田灭火规划》确定的八大重点煤田火区之一。它位于拜城县东部四十五公里处,每年燃烧排放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各种有害气体超过七万吨,此火区的有效治理将对拜城县及其相邻地区的空气质量产生积极的影响。这五年多来,有关部门先后投资八千九百余万元人民币,采用了包括岩体剥离、打钻、注水、注浆和黄土覆盖等多种方法对煤田大火进行了有效的治理。

  拜城县铁热克矿区是新疆第二大煤田火区,矿区可采煤层多达六层,煤层总厚度近二十米。上世纪五十年以来,由于矿区内一些小煤窑滥采乱挖,造成了大量煤炭损失并且引发了煤田大火;数十年后,这些零星的小火区已经集中连片,形成了六大子火区。火区绵延七公里,覆盖了铁热克煤矿、拜城镇等煤矿等多个煤炭资源的开采地带。

  新疆是中国煤炭储量最丰富的省区,煤炭预测储量达二点二万亿吨,占中国总预测储量的百分之四十,且大多为优质高热煤。由于新疆煤层赋存多为急倾斜,煤层露头多,暴露的煤层与空气中的氧接触后,氧化作用导致积热增温,形成自燃。据不完全统计,新疆每年为此损失煤炭约八百万吨。(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