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购电试点将全面铺开 用电大户可"讨价还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直购电试点将全面铺开 用电大户可"讨价还价"
2009年07月02日 11:0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直购电试点将全面铺开;销售电价拆分为上网和输配电价,大客户可与电厂直接协商上网电价

  昨日电监会、发改委和能源局等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完善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就直购电企业准入条件和结算等实施细则做出明确规定。电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意味着试点4年以来,直购电终于全面铺开,也标志着电力体制改革有了实质性突破。

  电监会上述人士对记者解释,该细则销售电价拆分为上网电价和输配电价,大客户可以与电厂直接协商上网电价。在输配电价方面,在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尚未建立的情况下,110千伏(66千伏)输配电价按照10%的比例扣减,220千伏(330千伏)按照20%的比例扣减。“总体对于用电大户而言,可以相应降低电价。”

  他表示,政府部门不会强制执行,但符合产业政策的大工业用户都可以向当地相关部门提出申请,批准后就可实施。为约束双方认真执行合同,《通知》规定,大客户、发电企业可委托电网企业对直接交易余缺电量进行调剂。其中,购电价格按目录电价的110%执行;售电价格按政府核定上网电价的90%执行。

  由于直购电将打破电网垄断,今年也被电监会和发改委列为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2005年吉林两家企业率先实行直购电试点,今年3月电监会将15家电解铝企业纳入试点范围。

  “这意味着今后直购电可以在各个省大规模铺开。”电监会电价部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电力体制改革取得了重要突破,要打破电网的垄断,实现电力市场多元化,也有利于刺激电力消费。”

  - 企业反应

  电企认为效果不明显

  长城证券分析师周涛表示,此举利好电解铝和多晶硅等耗电大户。国内大型光伏电池生产商CSI阿特斯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是耗电大户,该项政策肯定对企业利好,应该会积极争取。

  但有企业认为降低能源价格也不利于节能减排。“由于市场的需求就那么多,即使降低电价不会实际拉动企业的用电需求。”大唐电力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记者钟晶晶)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