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张可期 山西拟就五大煤企整体上市时间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扩张可期 山西拟就五大煤企整体上市时间表
2009年07月08日 11: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潞安环能董事长任润厚近日在上海透露,山西省政府规划省内5家煤炭企业2015年前整体上市。若能按期实现规划目标,山西煤炭上市公司后备资源量和产量均有很大增长潜力。

  记者获悉,今年4月中旬,山西省下发了《山西省资本市场2009年至2015年发展规划》。这份规划称,同煤集团、焦煤集团、潞安集团、晋城煤业集团、阳煤集团五大集团的发展事关山西发展大局,事关全国能源安全。同煤集团、焦煤集团、潞安集团、阳煤集团都实现了部分上市;要力争在2010年内实现晋煤的蓝焰股份上市;力争2012年前,有1到2家煤业集团整体上市;2015年前五大煤业集团基本完成整体上市。

  蓝焰股份是晋城煤业集团下属公司,近年一直在筹划IPO。同煤集团、焦煤集团、潞安集团、阳煤集团分别对应上市公司大同煤业、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和国阳新能。

  目前,上述煤业集团均只是将旗下部分煤炭资产上市。业内人士认为,从消除同业竞争的角度出发,集团的煤炭资应该全部装入上市公司,实现煤炭资产整体上市。若顺利实施,上市公司产能、资源量将大增。

  据资料,2008年,大同煤矿集团煤炭产销量1.22亿吨,煤田总面积6157平方公里,储量892亿吨。大同煤业去年产量为2026万吨。2008年,山西焦煤集团原煤产量完成8029万吨,煤炭保有储量503亿吨。西山煤电2008年原煤产量1619万吨。阳煤集团矿区地质储量120亿吨,可采储量63亿吨,是我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企业,目前拥有原煤产能4400万吨/年。国阳新能2008年产量1774万吨。潞安集团煤炭资源储备超过400余亿吨,2008年产量达到4209万吨。潞安环能2008年生产原煤2577 万吨。

  不过,上述煤炭集团旗下主营业务,除了煤炭外,都有大量非煤业务。比如,阳煤集团除原煤外,还有化工、铝电、建筑和房产等,而近两年来,煤炭毛利润均在50%以上,其他行业盈利并不稳定,如焦炭、铝、电力在2008年普遍亏损,如果这些资产也注入上市公司,将摊薄上市公司利润。因而,各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如何,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未来。

  目前,同煤集团和阳泉煤业集团完成了债转股;这为集团整体上市扫除了障碍。(记者 阮晓琴)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