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坐上“过山车” 经济复苏踩刹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油价坐上“过山车” 经济复苏踩刹车
2009年07月08日 15:2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过去18个月间急剧震荡,油价“过山车”至今未显刹车迹象。与此同时,油价蹿升至今年年初的两倍多,背离疲软的经济基本面。美国《纽约时报》6日报道,油价上蹿下跳已干扰各国政府提振经济努力和企业商业决策。

  “过山车”不停

  《纽约时报》评论说,试图猜测下一年甚至下个月的油价可谓徒劳之举。

  油价去年夏季飙升至历史最高点每桶145美元,随后全球经济下滑,油价也于去年12月跌至每桶33美元。不过,自今年年初起,油价大涨,6月30日创反弹最高价每桶73.5美元。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首席财务官劳拉·赖特说:“‘急剧震荡’的说法可能仍显保守……过去15至18个月,油价以空前幅度震荡。我认为油价合理化并非易事。”

  英国巴克莱资本公司能源分析师科斯坦扎·哈卡齐奥说,原油期货市场去年的震荡幅度创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初石油危机以来之最。

  鉴于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产生普遍疑虑,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6日报收于每桶64.05美元,较前一日下跌4%。油价下跌推升美元和日元汇率走高。美国汇率交易机构“CustomHouse”汇率交易公司交易员马克·弗雷告诉路透社记者:“信心建立在人们对直线复苏的期许上,但那种乐观情绪今天大举逃离市场。”

  推升油价的因素今年卷土重来

  去年推升油价的一些因素今年卷土重来。针对尼日利亚尼日尔河三角洲产油区的新一轮暴力活动阻碍着石油生产,市场同时担心伊朗国内政局可能影响伊朗石油出口。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近月来借助限制石油产量把油价成功维持在高位。《纽约时报》报道,欧佩克目标是油价今年年底上升至每桶75美元。

  沙特阿拉伯前石油部长、全球能源研究中心创始人艾哈迈德·扎基·亚马尼说:“油价停止上涨对欧佩克及其核心成员没有任何实质性利好。”

  然而,眼下光景不同于2007年。全球经济如今陷入超过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衰退。世界银行先前警告,全球经济衰退程度深于预期,明年任何复苏势头都可能遭到遏制。

  国际能源署预测,能源需求不大可能在2014年之前复苏。不过,以往可以压低油价的因素,诸如高石油库存、欧佩克产量明显过剩等似乎砝码不足。

  “泡沫可能重现”

  油价急剧震荡影响到实体经济的方方面面。由于消费者选择放弃“油老虎”,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航空业明年可能因燃油费上涨进一步亏损。

  随着能源价格上涨,饱受失业、信贷压力折磨的家庭不得不再度收紧钱袋。

  世界各国政府官员担心油价去年一路飙升的情景可能于今年重演。来自欧洲联盟和欧佩克的能源官员上月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会议,称“投机现象仍未得到解决”,若缺乏更严格监管,“2008年泡沫可能重现”。

  路透社报道,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打算在定于本月8日至10日举行的八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发起有关监管油价波动的讨论,以期确保石油消费国和生产国实现公平价值。

  油价急剧震荡同样影响企业预估成本并制订商业决策。为在危机中求生,一些航空企业削减航线并提高收费,另一些则寻求合并。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去年收购了西北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则收购了奥地利航空公司。

  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杰伦·范德维尔认为,油价越来越多服从于长期供需预估,而非市场基本面。他建议投资者从长线观察市场。他说:“油价从未稳定。如果以史为鉴,你必须期待更多震荡。”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